DJ学校
节奏-音乐的主要表现因素

节奏,本源于生活,源于自然。

节奏

一、节奏的表现形态

节奏,本源于生活,源于自然。在音乐中,节奏是非常重要的表现手段。它的作用在于赋予旋律以鲜明的性格,赋予作品以更加准确、生动的音乐形象。就节奏的形态而言,可做以下分类:

1、劳动歌曲及劳动号子的节奏形态

节奏特点:这种节奏形态应该同具体的劳动动作的频率相吻合,和其劳作时的情绪相吻合。速度应根据具体的劳动特点而定。

分析谱例:《码头工人歌》、《采伐歌》片段。

2、 进行曲的节奏形态

节奏特点:这种节奏形态,既是一种形态的归属,又是一种体裁和速度的象征( 进行曲体裁、进行曲速度)。节奏简洁,鲜明,重音明确,适用于军乐、军歌、校歌及更多的群众歌曲。

 

分析谱例:《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片段。

  3.欢快歌曲的节奏形态

 节奏特点: 这种节奏形态,常用来表现喜悦、愉快、向上等情绪,大多具有舞蹈性。节奏较紧凑,通常采用稍快的速度。由杨正仁作词作曲的《阿佤人民唱新歌》、由李俊琛作词,罗念一作曲的《洗衣歌》等作品,都采用了欢快的节奏形态。

分析谱例:《阿佤人民唱新歌》、《洗衣歌》片段。

4、抒情歌曲的节奏形态

节奏特点:这种节奏温和、舒展,通常采用中速来演唱,且演唱形式大多为独唱。这种节奏与优美、婉转的旋律相结合,可以充分表达人的内心情感,表达对自然景物的感受和充分体现大自然的美丽。                  

分析谱例:《延安颂》、《云月依依》片段。 

二 、节奏与节拍

在 音乐作品中,节奏和节拍是密不可分的。音乐节奏应当作用于特定的节拍条件。不同的节拍有着不同的强弱规律,由此而产生不同的节奏规律。所以,不同的节拍, 不同的节奏,在不同的音乐中,将会起着不同的表现作用。比如,不同节拍,不同节奏在大多情况下,通常给人的感觉是:“力量型”的2/4拍,“温柔型”的3/4拍,“抒情型”的4/4拍等等。

分析谱例:《美丽的塔仕库尔干》、《马儿啊,你慢些走》、《大海一样的深情》片段。

三、音乐节奏与语言节奏

音乐节奏与语言节奏在表达方面的差异是很大的。同是一首歌词,朗诵时,虽然有抑扬顿挫,也可以做不同的节奏处理,但变化不会很大,如果对其进行音乐创作,却可以产生多种多样的节奏

形态。

1、音乐节奏与语言节奏的形似

    具体表现为:音乐进行的节奏同语言的朗诵节奏基本相同。

2、音乐节奏与语言节奏的神似

    具体表现为:音乐进行的节奏同语言朗诵的抑扬顿挫及情绪极为接近。

3、音乐节奏与语言节奏结合时的适当突破

“音乐的语言化”是必要的,但不是绝对的。歌词的内涵要通过音乐来表达。因此,在创作中,为了更强烈地表达内在情感,为了更好地塑造音乐形象,有时需打破语言节奏的局限。

分析谱例:《长相思》、《黄水谣》、《延安颂》片段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