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西方音乐美学音乐作品存在方式

    巩小强高度评价音乐现象学,认为音乐现象学企图探索人类整个音乐知识的阿基米德点,使人们关于音乐的学问建立在一个绝对可靠的基础之上,认为音乐现象学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是更为进步的一种思想形式,故其文迳以音乐现象学为题,说本文的目的在于通过对于音乐的意向性分析深化对于音乐哲学的一些基本问题的理解,加深对于音乐创作、表演、欣赏过程的认识,树立起进步的音乐现。邢维凯文中的关键词纯感性对象与现象学的纯意向性对象范畴有不可分割的联系,另一关键词音乐作品的原作更直接来自茵加尔登的《音乐作品及其本体问题》它关于音乐作品的原作的分析论证,其方法、论点与结论“纯意向性对象”也都来自该论著。罗艺峰文中物性本体”与“艺术本体”、“本体”与“变体”等范畴及其有关论述都带有现象学意味,它关于“意之象,是一种属于某物的意识,并非一个物或物之象,它是我们在剔除蔽障,刊落外物时直观到,洞见到的现象自身,居于我们的内在意识之中,不是实在物,不是感知材料的论述,更是直接用了现象学的观点与词语。李曙明关于“和律论”“音心对映论”的论述与音乐现象学之间似乎没有直接而显著的联系,但他赞同马雷舍夫关于音乐是意识现象,不能脱离欣赏者的感受而独立存在的观点,把它称为异国现代知音,却表明其基本思想与音乐现象学之间既有曲折关联,更有相似之处。
    实际情况是,影响巩、邢、罗、李等关于音乐作品及其存在方式的观点的,主要不是中国古代音乐美学,而是西方现象学音乐美学。因此,我们不仅有必要考察中国古代音乐美学,而且更有必要考察西方现象学音乐美学。
    影响巩、邢、罗、李的西方现象学音乐美学论著主要是波兰哲学家、美学家罗曼茵加尔登(1893-1970)的《音乐作品及其本体问题》(收入1957-1858年出版的两卷集《美学研究》,理所当然,我们考察西方现象学音乐美学的重点也就是这一论著。
    茵加尔登的主旨是在论述音乐作品的本体问题与存在方式问题,为此他首先分别探讨了音乐作品与其乐谱、音乐作品与其演奏、音乐作品与有意识的感受之间的关系。本文因此也有必要逐一讨论这些关系与问题。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