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作品的本质

    如果说,人的生命方式决定着人的存在形式,那么,人所创造的艺术方式则是人直接感知人的生命活动的方式,从而又是具体表达并展示人的生命价值的一种重要手段。音乐作为人类共创、共享的听觉艺术,较之于其他的姐妹艺术在表现人的生命价值方式方面具有更大的普适性,其构象、运象之光几乎可以映射、普照一切身心健康的品象者,只要他有着一对并不失聪、盲听的耳朵,能够正常地感知音乐的存在,他(她)就能从一切乐曲中去自得其乐地欣赏着适合自身文化、品位、情趣、习俗道德等一系列社会存在方式的作品,也能从同一首乐曲感悟到音符奥妙中所传达的投合自身情绪选择需要的乐象“义理”。特别是那些表现诸如生死、爱恋、亲情之类所谓人性永恒主题的音乐作品,其乐象中对于人类喜怒哀乐、生命追求、乃至裸露灵魂等的表情达意、直抒胸臆之处,无不显示出音乐存在与人的本质之间在潜意识层面的那种心有灵犀一点通的微妙关系,高明的乐手们(作曲家、歌唱家、演奏家们)几乎可以把人类本性深处萌动的一切欲望、追求、痛楚、忧伤、愤懑、向往之情表达得丝丝入扣、维妙维肖而又形神兼备。
    音乐对人类的策动、濡化、复苏、感染、承传作用,是任何其他艺术形式所无法替代的,一个人对音乐意象的鉴赏水平,往往标志着他的人性意识的觉醒程度和社会教化进程的文明梯度。对音乐作品的感悟能力,在某种意义上是人类本质力量强弱和生命活力大小的测定器。据此,可以得出如下推断|生结论,音乐作品的本质就是人之理性与非理性的欲望(注意“非理性”并非“无理性”或“理性的丧失”,而是“不属于理性范畴”的人性成份,譬如人的原始欲望和生物本能)诉诸于情感的一种艺术化定格。从“理乃情之所系”这一视角而论,音乐作品的构象、运象和品象过程都是人的理性与非理性欲望交合作用催动人的情感不断纯净、升华,使人的人性不断超越本能、战胜自我,在创造音乐艺术作品的同时改造、发展自身生存方式、人生状况,以及再塑人的灵魂的过程。
    这也就是说,作为音乐艺术创造主体的人与作为其创造物的音乐作品之间,不是一种被动的、单纯的创造与被创造的派生关系,而是一种共生同构的依存关系。即音乐作品与其创造主体是在乐象构形过程中完成其艺术形象;并在这一构象过程中又进而显示了人的社会关系和人的自然属性本能的生命活力。在音乐作品的构象全过程中,没有人对乐象审美活动的参与,就不会有音乐作品的艺术存在可能性,同样,没有音乐作品对各个审美主体生命活动的艺术化介入,也就没有人的社会意识的觉悟和人性的觉醒,从而就没有本质意义上的人的存在方式。
    总之,音乐作品其所构之象作为一种艺术形态的客体,是音乐艺术主体(作曲家)意识中一种独特的艺术感受的精神产物。音乐意象的构象者、品象者之间是通过双向互馈、共同经历了积淀人生丰富情感体验中的艺术化要素,并过滤掉乐象思维运动中的变态、异化成分,才得以传情达意来完成音乐艺术作品创造过程,从而构筑起一座座音乐作品存在的艺术宫殿。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