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什么是音乐的思想

    东欧、前苏联的音乐美学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他律论”的基础上的,比较强调音乐的现实因素,如社会性、党性、阶级性。匈牙利的理论家.卢契卡认为艺术是现实的索引和镜子,德国的音乐家理论家.迈耶尔说音乐传达出现实生活的图像,在前苏联的一些非音乐家的理论家那里,如卢那察尔斯基、日丹诺夫等人,更是把这些观点强调到了不适当的高度。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反映论”与音乐的特殊性结合起来进行了卓越研究的,是波兰学者.丽萨。她在音乐反映现实的特殊性问题上的论述(《论音乐的特殊性》)获得了世界性影响。她晚年的《音乐美学新解》,运用了现象学方法而又不失马克思主义立场,大大深化了这一问题的研究。六七十年代以后,前苏联学者也努力吸取当代各门学术的最新成果如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现象学、解释学等方面的学术思想来分析音乐美学问题,取得了可观的发展。而这是合乎马克思主义原则的,美学理应是发展的,前苏联当代美学家卡冈说全部艺术科学的历史都与借用边缘知识领域的概念有关。这是符合事实的。
    所有关于音乐认识论、音乐理解、解释方面的歧异见解,并不完全取决于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的不同方法论,也不完全决定于你是个他律论者还是自律论者。无论何种主张,都无法否认,音乐家的创作是艺术上最人工的,音乐是人类最奇妙的造物,它的确在现实中没有摹本。根本上就是一个人造的、人工的符号系统。艺术一词,无论是中文含有技艺的意思,还是英文(art)、德文(Kunst)以及日文(芸术),都有人工的意思,都是人的一种能力,也只有人才能理解它。维柯在《新科学》中说自然界既然是上帝创造的,那就只有上帝才知道。同理,艺术是人创造的,也就只有人才能够解释它。蜘蛛不能理解音乐,尽管蜘蛛也许在下意识中是最富于形式感的,它的蛛网的规整美观即是证明。同样,猎狗也不理解音乐,尽管猎狗的听觉也许比人要敏锐很多倍;外星人也许智力、理解力大大高过于地球人类,但他们也不可能理解音乐,因为他们不可能具有我们一样的时空观念、生命结构和心灵活动。就是同处于这一星球上的人类,因为历史、文、社会、心理诸方面的差异,甚至都不能有完全一致的音乐理解,正所谓不同的文化间,有着不可通约性。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