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中西音乐节奏不同的思维方式

   节奏是各音在进行时的长短关系和强弱关系,是旋律在进行时的自身律动。由于不同高低的音同时也是不同长短和不同强弱的音,所以旋律自身就必然包含着这一要素。在音乐谱表中,节奏往往是通过节拍小节线标示出来的。因为节拍就是强拍与弱拍作轮回的交替。
    音乐的节奏有两种类型,一是均分律动,一是非均分律动。均分律动的时位感是均匀规则的,用常用术语说就是“有板有眼,它可以打出拍子来。非均分律动的时位感则是不规则、不均匀的,用常用术语说就是无板无眼,它不能打出拍子来,现代音乐往往称之为“散板”。在前一类均分律动中,则又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强弱拍有规则地、均匀地按小节线的划分循环往复地出现,可称之为“功能性均分律动”;一种是虽也有强弱拍的循环往复,但不受小节线的限制,且没有固定的规则,可称之为非功能性律动。这两种不同的节奏方式,也是中国音乐体系与西方音乐体系的一个重要差异。
    西方音乐中的节奏几乎全部是功能性均分律动型的。在这个节奏体系中,几乎完全不用散板,强弱拍的交替极有规律而且均匀,强弱的幅度变化也十分明显,而且形成了固定的模式,每一小节中第一拍为强拍,其他各拍则为弱拍。这样的规律在西方音乐的节奏体系中是固定不变的,只要是某种类型的拍子,它的强弱拍的安排就永远这个样。所以,西方音乐的节奏感特别强,因为它是强弱拍的极有规则的重复更替。
    中国音乐也运用功能性均分律动,也有均匀、规则的强弱拍安排,但中国音乐常常又加入其他的变化性节奏,使乐曲的节奏更自由,更富变化。一种是大量使用非均分律动的节奏(即散板),这在乐曲的开头部分和结尾部分最为常见,在曲中部分也能见到。这类节奏因完全没有规则,故不能用小节线划出,因而也不能确定音的强弱轻重。这是最自由的节奏,从狭义节奏上看,应该是无节奏。另一种是大量使用“非功能性均分律动。这种节奏有强拍与弱拍的分别,因而也可以有小节线,但强弱拍在每一小节中的位置不固定,即并不遵循“首拍强”的规律,而是每拍中强拍的位置忽前忽后、变化多端。例如古琴曲《酒狂》用的六八拍子,按照西方音乐的节拍规则,其强弱安排应是“强、弱、弱、次强、弱、弱,强拍应在第一个八分音上。可是该曲的安排则把强拍放在中间的音上,结果形成弱强弱的格局。从效果上来说,这样的安排更能表现曲情??醉酒后头重脚轻、跌跌撞撞的情态。可见,中国音乐中的节奏是随着音乐表现的需要由创作者自主决定的,在创作之前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一定要往上套。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