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早期爵士音乐的乐器演奏特点

    早期爵士乐包括那些32小节、4乐句的AABA流行歌曲小调,以及有4乐句、两个调所构成的拉格泰姆旋律,还有l2小节变奏的器乐布鲁斯舞曲。在这些不同的音乐形式当中,拉格泰姆音乐有更快的速度,布鲁斯的和声节奏则最慢,不过,它的起音不一,独奏旋律线的变音转调很多,音高的对比变化也不少。
    新奥尔良的一些乐队被看作是最早的爵士乐团,至少也是这方面的先行者。它们的乐曲曲目和乐器的演奏都沿袭了欧洲风格。这些乐队使用小提琴、吉他、低音提琴,有时也加入短号、单簧管等乐器。不少乐队平均设置8位乐师,但早期的爵士乐队往往还会在固定形式以外添加一两件节奏乐器,有时还特意加上一把小提琴做领奏,更有甚者还在演奏中频繁使用了班卓琴??这是一种地道的美国黑人乐器,是由非洲的哈拉姆琴演化而来的。
    自从19世纪60年代美国内战结束后,解放的黑奴获得了许多内战时期遗留下来的铜管乐器。在新奥尔良,许多黑人兄弟会的乐团都使用了欧洲铜管乐队的乐器配置模式。由于黑人经常创造性地演奏器乐,他们在吹奏时也喜欢用铜号模仿人的嗓音,把乐器变成了“能唱歌的管子”,这也成为了日后爵士乐的一个基本特征。受其影响,后来的许多爵士乐团在编制上也包括了小号、大号、长号、单簧管和萨克斯。也正是从那时开始,音色变化莫测的萨克斯成为了主要的爵士乐器,并一直沿用至今。
    爵士乐的另一个相关特征是:经常以高度节奏化的打击乐器的演奏方式来演奏旋律乐器。在音乐术语上,把这种倾向称之为节奏化(Rhythmization)。虽然其他音乐中也会使用这种演奏方式,但在程度上远没有爵士乐那样明显??倒是非洲
音乐中的旋律乐器的演奏方式与此非常类似。另外,打击乐鼓组在爵士乐中提供了稳定的节奏,同时也常常起到了激发情绪的作用,因此占有很突出的地位。多数爵士乐团都有一位鼓手,他会演奏一套有很多额外配件的鼓??木板琴(Woodblock ??类似我国的空心木梆子)和曼波钟(Cowbell??最早就是牛铃了)这两样黑人喜爱的打击乐器,作为鼓组演奏的一部分,在早期的录音里就出现在爵士乐中了。
    为了增强听觉上的吸引力,爵士乐手会尝试改变乐器的固有音色:鼓手时不时会在吊钹上放一串钥匙来丰富声响的层次,增强声音的延续性;甚至还会在钹片上嵌入一枚铆钉??当铆钉的震动频率与钹片的频率不同时就会产生与众不同的“嵫噬”声;萨克斯手则更倾向于制造刺耳的音响效果,唐巴亚斯(Don Byas) 在曲子《我找到了节奏》(J Got Rhythm)的演奏中萨克斯发出了蜂鸣般的音色,约翰.科尔特伦斯(John Coltrane)在迈尔斯?戴维斯(Miles Davis)的曲子《又如何》(So What)演奏中的萨克斯音色也一样具有很强的穿透性;爵士小号手和长号手更多的时候会以咆哮的方式来演奏,小号手巴博‘弥而利(Bubber Miley)的《圣路易斯东城味道》(East St.Louis Tood]e一0)和长号手乔‘南通(Joe Nanton)的《哈莱姆通风井》(HaHem Airshaft)就是典型例子;爵士乐铜管乐手们还热衷于通过使用弱音器来拓展乐器的音色变化,乔奥利弗(Joe Oliver)在((迪泊茅斯布鲁斯》(Dippermouth Blues)中弱音小号的独奏和库蒂。威廉姆斯(Cootie Williams)在《库蒂协奏曲》(Concerto for Cootie)中的弱音小号演奏部分都是颇具代表性的例子。所有这些追求音响效果变化的偏好都被认为来自非洲音乐传统。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