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西北风”音乐的兴起

    对于“西北风”的兴起,《流行音乐手册》一书如是说:“西北风”这一称谓来自《黄土高坡》中的词句“不管是东南风,还是西北风,都是我的歌”。指的是当时风行全国的北方民歌风的流行歌曲热。“西北风”在音乐观念上是对港台流行音乐,南方及中原音调为主的我国音乐创作现状和前年流行音乐界“阴盛阳衰”现象的一种逆反。它明显地引进了欧美摇滚思维,挖掘和汲取了我国北方音乐的巨大能量;内容具有批判意识,在中国流行音乐发展进程中是个很大的突破。① 1986年,广州太平洋影音公司女歌手王斯首唱了由刘志文作词、解承强作曲的《信天游》。这首歌后来又由程琳在1987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从此,这首歌在全国范围内传唱开来。流行音乐创作和演出中带有鲜明民族传统音乐风格特征的“西北风”作品,也由此兴盛起来。
    继《信天游》之后,《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张黎词、徐沛东曲)、《黄土高坡》(陈哲词、苏越曲)、《心愿》(任志萍词、伍嘉冀曲)、《我热恋的故乡》(广征词、徐沛东曲)以及《中华赞美诗》、《心中的太阳》、电影《红高粱》中的三首插曲等一大批具有“西北风”风格的流行歌曲相继产生,从1987年到l988年,中国大陆流行乐坛借助于“西北风”,靠着对传统音乐某种素材或养分的汲取,出现了短期的繁荣,促成了中国大陆流行音乐发展的第一个高潮。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