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西北风是中国流行音乐发展史上一次成功的超越
“西北风”作品无论在当时还是在20年后的今天,都不可否认其具有“精品”的性质,它也是流行音乐介入社会文化生活的成功典范。而“西北风”与社会心理的契合也是富有积极意义的,它不像其后那些在商业操作下产生的、被动地去适应社会心理的流行音乐。“西北风”是主动地、积极地与社会心理相适应,是主动的文化选择。既是创作者自身创作能量的释放,也对受众的审美取向产生了积极良好的引导作用,是社会文化环境与流行音乐互动影响、良性循环的产物。当然,“西北风”后来的泛滥并走向没落则另当别论了。
    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西北风”歌潮文化行为的意义远远大于其商业行为的意义,它是中国当代文化大潮下涌动的一朵文艺浪花。
    当然,我们还要看到“西北风”作为大众文化形式的一种,在其试图通过曲调、歌词等有限的表达形式对民族命运进行思考的同时,忘记了自身的“身份特征”和局限性,即:大众文化对深层意识表达的平面性、零散性决定了“西北风”承载了过重的文化使命。这一点也使“西北风”在强调批判、反思的同时冷落了广大的青少年听众,因为他们才是流行音乐真正的消费者,这样的后果就是导致了“西北风”歌潮的迅速衰落。
    在这里,笔者愿意强调的是“西北风”留给我们的积极启示,即:流行音乐作为社会文化的一种,不可能脱离整个社会大文化而孤立地存在。只有以积极的精神参与到整个社会文化的发展建设中去,流行音乐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根。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