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经纪人制的初步形成

    和“签约制”相配套的“经纪人制”也在这一时期开始形成。在大陆流行音乐圈,实际上非正规的、受歌星私人委托代理性的“经纪人”早已产生。但是,直到1993年初,北京第一家经纪人公司??“蓝月明星经纪公司”的成立,才代表了规范化的“经纪人制”的初步形成。
    该公司主要从事四个方面的服务:一是建立以电脑为中心的文字和音响资料库,为歌手、词曲作者提供专项咨询服务;二是发现、培养、包装新一代歌星,并邀请著名词曲作家和著名歌星为签约歌手作指导;三是为海内外音像界代理推荐人才;四是为企业文化市场提供服务。这家经纪人公司的出现,首先是引起了新闻界的注意。中央电视台经济部录制专题节目,对此现象进行透视分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晚八点半》节目组、《中国青年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等新闻单位也纷纷对这家公司进行了采访报道。

    北京蓝月明星经纪公司是在大陆娱乐圈中长期的思索、徘徊中走出来的一个年轻的集体,尽管是摸着石头过河,尽管是‘举步维艰’,毕竟向着前方迈进了。它将经过一个时期的过渡,最终成为一个经纪人实体。

    可以说,经纪人制是为了克服流行音乐演出市场与经营的无秩序状态,适应文化市场发展的需要而形成的一种新型文化经营机制。经纪人公司产生的合理性在于其强调了人们的相互依存和彼此需要,与以往的穴头相比,它趋于向契约化、法制化发展且更富于建设性。有人提出具备以下条件的才是一个合格的经纪人:

    一、他必须是一个科班出身的音乐行家;二、他必须是一个文化品位很高的文化人;三、他必须具备能够准确地判断一首作品是否能流行的内在直觉能力;四、他必须懂得流行音乐的各种操作程序;五、他必须具备敏锐的市场嗅觉;六、他必须是一个具备相当财力的人;七、他必须具备相当的组织和活动能力;八、他最好也是一个
很懂法律的人。

    可见,流行音乐经纪人自身应有较敏锐的洞察力、独到的艺术眼光及极强的商业运作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经纪人已经不是简单的生意人,而是一个文化人。因此,也有人认为这一时期的中国大陆“还没有真正合格的文化经纪人,一个合格的文化经纪人,不仅要通晓商业和艺术,还要在人际关系、心理学、公共关系等多方面成为能手,在其所经营的专业行当里,拥有丰富的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虽说还没有合格的文化经纪人,但已有一些经纪单位和经纪人,这是好事情,人们不要不接受它。
    在社会各界对经纪人公司的出现表示赞同之际,一些文化记者也对该体制表示出忧虑,认为流行歌星已习惯自生自息、自给自足的方式,面对经纪人制度是否可以接受利益的再分配;经纪人制度具有一定的法律意义,这种意义是否能真正地实现;经纪公司在培养歌手的经验上有待于摸索和完善等等。而一些歌迷、歌星也纷纷对经纪人的出现
发表各种不同的看法。
    总之,经纪公司及“经纪人制”的出现是继“签约制”之后,大陆流行乐坛转变体制的又一表现。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