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文化管理部门的行政干预措施与调控

    港台歌星在内地举办演唱会所引起的一些不良后果,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最终导致中国大陆文化管理部门出台了一些必要的行政干预措施。
    1993年9月17日的《中国文化报》头版刊登了记者与文化部市场局副局长王文远、文化部台办联络处处长王建敏、文化部外联局综合处处长侯湘华,就港台歌星来内地演出存在的问题进行的访谈。作为文化部的中层领导人物,三人分别以个人的名义谈了各自的看法。
  王文远认为:

  当前单纯靠市场调节很难解决,要采用必要的行政手段,同时要尽快制定出演出法,以法制管理价格,从而使艺术表演的价格与价值比较合理,用价格的杠杆促进文艺的创作与繁荣。此外,在不影响市场繁荣的前提下,对不同演出类别在政策上要有所倾斜。

王建敏则认为:

    在市场经济逐步发育健全的情况下,单纯靠行政管理已经不可行了,而其他手段如税收、对企业赞助管理等还跟不上形势的需求,新闻界对港台歌星演唱会的宣传也有些过于踊跃,我们可以考虑并认真去做的是要对赞助者做严格的规定,赞助款项的管理也要合乎规范,通过从财源上的约束,把演出市场控制到一个适当的程度。
    1993年6月7日,全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同志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在分析国际与国内形势的基础上,特别强调了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并对从事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干部队伍给予了充分肯定。李铁映还提出了多出,进好的对外文化交流原则,并对商业演出经纪人体制的完善表示了关注。
    文化部部长刘忠德也在这次大会上发表讲话,并提出:

    在向外推出中国的文化艺术时,应首先考虑到通过这些项目向世界人民介绍中华民族优良的思想文化传统;在引进外国的文化艺术时,则要首先考虑这些项目是否有助于我们吸收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切优秀成果,繁荣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艺术,注意抵御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思想的侵蚀。也就是说,对外文化交流中首先应考虑其社会效益,在保证良好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力争最佳的经济效益,决不可因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迷失方向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