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流行音乐发展形成不同的地域特色
    1.在广州,形成了以陈小奇为代表的岭南派。主要创作领域是都市爱情题材的流行音乐。由于广州比较早地推出了签约制度,毛宁、杨钰莹、甘萍等一大批知名歌手在广州获得了成功,一大批比较优秀的流行音乐作品也在广州诞生。因此,广州一直是处于流行音乐的前沿。但是,在一度处于领先地位之后,以广州为代表的都市流行音乐正在走向高度商业化的轨道而面临走向单行线的危险。
    2.作为政治文化中心的北京则出现了以崔健为代表的摇滚乐,体现出北京音乐圈注重文化气息,商业性的追求还没有完全成为北京流行音乐界的终极目标的地域特点。这和北京音乐圈自身所具有的前卫意识、探索意识、批判意识和把玩意识”有着密切关系。随着流行音乐对大众传播媒体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作为大陆传播媒体众多、覆盖面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北京,在晚会歌曲、影视歌曲方面也曾一度辉煌。而在摇滚乐大步发展的同时,其他多种风格的流行音乐也开始出现,这一时期尤以“校园民谣”为主要代表。
    3.上海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曾经是中国流行音乐的发源地,但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在流行音乐创作、歌手的培养方面却一直落后于广州、北京。在这一时期,由于上海实行了音乐工作室制度,“红太阳”、“新音乐”、“新星座”音乐工作室在包装歌手、推出作品方面都取得了不可小觑的成绩。如“红太阳”推出歌手王焱的《红腰带》、“新音乐”推出朱哲琴的百万大制作《阿姐鼓》,显示出制作高品位、精致型流行音乐的特点。而“红太阳”制作室只花了六七万元的签约歌手王焱的两个专辑却分别取得15万、10万(一个多月的销售量)的好成绩,仅单本核算也为公司创利十几万元。到1995年,由于上海成功地出版发行了《阿姐鼓》、《老狼?恋恋风尘》、《高枫?天那边的爱》、《臧天朔?我这十年》等原创歌曲专辑,上海逐渐成为国内重要的唱片发行基地。
    1995年2月27日揭晓的第2届“群星耀东方”十大金曲是:《同桌的你》(老狼)、《雾里看花》(那英)、《我听过你的歌》(王焱、何影)、《笑脸》(谢东)、《纤夫的爱》(于文华、尹相杰)、《回到拉萨》(郑钧)、《又见茉莉花》(周艳泓)、《失眠的夜》(罗中旭)、《回来》(罗琦)、《火火的歌谣》(林依轮)。京、穗、沪三地歌曲的比例为6:2:2。
    从上面获奖歌曲三地所占的比例可以看出:作为大陆流行音乐三大主要城市,北京已开始取代广州成为流行音乐发展的中心,上海也逐渐出现繁荣的景象,广州由于大批歌星的离去而开始走向发展的低谷。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