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时代曲”的判断

    首先,新时期中国大陆“时代曲”的来源是香港、台湾地区。这在笔者搜集到的所有文章中都有相当明确的表述。但其创作、发展应该是肇始于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城市文明较为发达的上海。其作品既有中国城市小调风格也有商业性的歌舞风格,更有大量的迎合城市市民低级、庸俗趣味的歌曲,如《毛毛雨》、《妹妹我爱你》、《特别快车》等等。
正是这些歌曲的存在,使“时代曲”落下了不良口碑。
    其次,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时代曲”被视为“靡靡之音”而禁止演唱,逐渐从大陆消失,而转移到香港、台湾地区继续发展。
    另外,在内地人士看来,“时代曲”等于“黄色歌曲”。
    由此可见,“时代曲”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大陆是一个带有强烈贬义色彩的词汇,被广泛使用在对海外流传到内地、并对内地产生影响的流行音乐的讨论中。“时代曲”带有强烈的价值判断色彩。
    实际上,目前看来“时代曲”其实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对“流行歌曲”的一种别称。
孙蕤的研究也证明了这一观点。如:

    在香港时期,把“流行曲”称为“时代曲”。香港黄奇智先生的意见是“时代曲”特指上海时期的“流行曲”。l970年后,台湾时期的“流行曲”就不属“时代曲”的范畴,依笔者所见,“时代曲”就是“流行曲”的同义语。

    另外,香港黄奇智编辑的《百代?中国时代曲名典》系列老歌60张CD,以及《时代曲的流光岁月(1930--1970)》大型图册中,对“时代曲”这一词汇的使用所指均为当时的“流行歌曲”。
    “时代曲”这个在当时用来指代“流行歌曲”的名词,在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大陆歌坛用来等同于黄色歌曲,是与当时的社会文化环境有关系的。面对国门开放后流人内地的、有别于群众歌曲、革命歌曲的港台流行音乐,大陆人士以“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感受,使用“时代曲”这个带有浓厚价值判断色彩的词语来批判和抵制当时出现的港台流行音
乐以及受港台流行音乐影响创作的,多少带有一些流行歌曲风格的音乐作品时,也就不足为怪了,因为在他们的眼里,“时代曲”就是“黄色歌曲”,批判和抵制它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