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西洋音乐的载体木卡姆
    在西洋音乐中,套曲各个部分往往采用不同速度、不同节拍和节奏,阿拉伯“木卡姆”的各个部分也采用不同的速度、不同的节拍和节奏。
    阿拉伯音乐的节拍和节奏是以阿拉伯诗歌音节的长短律为基础的。阿拉伯律诗的原理与汉族以平仄的组合、变换为基础的律诗有很多相似之处,不同的是汉文律诗的平仄以声调为基础,而阿拉伯诗歌则以长、短音节为基础。长、短音节的区别是阿拉伯语固有的特点。阿拉伯诗歌不仅要求每行诗中音节数相同,而且要求每行诗中依照一定规则结合起来的长、短音节数目也相同。若以“V”代表短音节,以“一”代表长音节,“木塔卡里b”的格式为“V一一I V一一l V一一I V一一l扩哈扎吉”的格式为“V_一~I V一一一l卜一一1 V一一一I l,“拉姆乐”的格式为:“一V_一一一l?V一一1一V一一I?V一一1l。将这些长音节和短音节结合组成的律动用手鼓或其他打击乐器演奏出来,便形成了固定节奏型。目前阿拉伯音乐中的固定节奏型有100多种,其中最短的只有2拍,最长的可达176拍。节奏的轻重分别以敲击鼓心的“多姆”(读dumm,一般用D表示)和敲击鼓边的“达可”(读takk,一般用T表示)。每一种固定节奏型都有自己的名称,如“马可萨姆”(maqsum)节奏型的基本节奏是: 
    如果把这个固定节奏型中的第一个T改成D,则成了“巴拉提”(baladi)节奏型(D D?T D?T一)。如果把“巴拉提”节奏型中的第一个T改成D,则成了“萨伊蒂”(sa‘idi)节奏型(D D?D D?T一)。为了感情表现的需要,可在基本节奏型的基础上加花点或休止而引起节奏变化,但基本节奏型是不变的。所加的花点一般是轻击鼓面或鼓边得出来的,读“卡”(ka),一般用K表示。如“萨伊蒂”(sa‘idi)节奏型(D D?D D?T一)中的第一个D可以用T K来代替,而变为耻D?D D?T一。在不同固定节奏型的基础上,构成一定的乐曲,把它们按一定的调式结合起来,这种包括声乐曲和器乐曲的套曲,也叫“木卡姆”。阿拉伯各国都有被称为“木卡姆”的套曲,在各国传统音乐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
    作为音乐体裁的名称,“木卡姆”指由声乐和器乐曲组合而成的套曲。在阿拉伯国家中,北非马格里布各国和伊拉克、埃及、叙利亚的木卡姆比较有名且具有深远的影响。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