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山鹰之国民间音乐

    人生礼仪歌包括整套的诞生歌、婚礼歌、葬礼歌,这些歌一般都是女人唱的。诞生歌非常有特色,其中第一首歌是“盼生歌”,妇女在怀孕后,要请村里其他妇女到家里来唱这种歌,大家在歌中祝福她早生贵子。在小孩出生后,马上要到亲友家去唱歌报告,亲友则马上前来唱歌以示祝贺。婚礼中的各种仪式,都有歌声相伴,婚礼同时也是一个大家聚在一起唱歌的机会,男人们往往喝上几杯白兰地,就开始唱记述英雄故事的叙事歌,女人们则也唱起她们的抒情歌曲。
    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南边有一条什库宾(shkumbin)河,以这条河为界,可将全国分为南北两个民间音乐风格区。在前南斯拉夫境内的科索沃、黑山和马其顿等地,也居住有许多阿尔巴尼亚人,他们中问流行的民间音乐,与阿尔巴尼亚北部风格区相同。
    北部风格区的民歌多为单声部,形式多为独唱,曲调受土耳其音乐影响很大,有不少旋律采用土耳其音乐中的各种不同调式,并和土耳其人一样叫“木卡姆”。北部风格区流行的乐器也有不少源于亚洲,如弹拨乐器中的“萨子”(saz)和“其特里”(ciftel),拉弦乐器中的列巴布和打击乐器手鼓等。“其特里”是土耳其语“双弦”之意,有两根弦,13个品位。其形制与中国维吾尔族乐器独它尔近似,只是琴杆稍短。
南部风格区流行的民歌除妇女唱的摇篮曲、丧葬歌和个别几首节令歌为单声部外,都是三声部歌曲。这种歌一般是由两个歌手先领唱第一乐旬,在他(她)们演唱第二乐句时,另外一个歌手开使演唱第二个声部,这个声部有时模仿第一声部的旋律,与之形成模仿式复调,有时是第一个声部的和声声部。第二声部开始时,其他人用“啊”、“哦”等母音唱一个持续音,构成第三声部,持续音一般是调式的主音。南部风格区最典型的乐器是木制、有芦苇哨的牧笛和源于土耳其的拉弦乐器克曼切(kemence),同时也流行萨子和手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从意大利传来的小提琴逐渐地取代了克曼切,单簧管取代了牧笛,同时手风琴也在民间广泛地流行起来。今天,南部风格区典型的民族乐队使用的乐
器为小提琴、手风琴和单簧管。
    阿尔巴尼亚的传统民歌,多采用五拍子和七拍子,旋律有五声音阶的,也有七声音阶的,都时常出现微分音程,在欧洲人听起来,很有东方风味。1912年,阿尔巴尼亚独立之后,在城市里逐渐形成了一种新风格的民歌,受到群众的欢迎。这种新民歌比传统民歌有更浓的欧洲特色,如多采用大调式和二拍子、三拍子,一般有两个构成平行三、六度的声部。曾在中国流传的阿尔巴尼亚民歌,多是这种在城市中形成的新民歌。《含苞欲放的花》是新民歌的代表作之一。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