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大洋洲音乐
    大洋洲原著民的文化可以分为两种不同的类型,一是采集、狩猎文化,二是农耕文化。前者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因为那里干旱少雨,沙漠草原占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二,不适于发展农业生产,加之澳大利亚原著民的祖先在离开东南亚时,东南亚还没有产生农耕文化。后者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以外的海岛上,一方面由于海岛上是湿润的海洋性气候,雨量充沛,适合农作物生长,也因为这里原著民的祖先离开东南亚的时间要比澳大利亚人迟得多。他们在5000年前离开时,东南亚已经进入了农耕时代。
    大洋洲原著民的音乐在分类、节奏、创作、织体四方面都有自己的特点。
    在分类概念方面,因为大洋洲原著民的音乐是歌、舞、乐融为一体,所以不能按声乐、器乐、舞蹈等不同体裁分类,他们也不按音乐作品的题材分类,而是按由集体表演或单人表演为标准分成两个类别。这样,独唱、独奏和独舞便归为一类,而合唱、合奏和群舞则为另一类。从音乐与社会生活的关系来看,属于后者的作品显然比前者更多,在社会上所起的功能作用也更重要。
    大洋洲原著民音乐的节奏并不复杂,但在演奏方面很有特点。因为歌舞乐融为一体,歌唱者即舞蹈者,同时也是乐队的成员,所以拍打身体便是演奏音乐作品节奏的最主要方法。原著民进行表演时,不仅拍自己的手,也和他人对拍,还可以拍膝、腿、胸、腕、肘等不同的部位,而且用凹手或平手可以打出不同的音色,产生多种效果。拍打身体的各种动作又与舞蹈密切结合,令人赏心悦目,叹为观止。
    大洋洲原著民音乐可以分成节奏性的和旋律性的两大类,第一类可以称为“朗诵调”,第二类可以称为“咏唱调”。属于“朗诵调”的作品,旋律性不强,或根本没有旋律性,强调节奏型;属于“咏唱调”的作品,旋律性强,与中国音乐中的曲牌一样,有一定的旋律型。传统音乐作品的创作是在不同“朗诵调”的节奏型和不同“咏唱调”的旋律型的基础上填词产生的。听众即使不明白歌词的内容,但可以了解不同歌曲的类别,就像中国人听到快板书便可以知道哪个是天津快板,哪个是一般的快板;听到一首熟悉的曲牌,便知道它是“鲜花调”还是“银扭丝调”一样。
    集体表演的大洋洲原著民音乐,一般都是多声部的合唱,声部可以多达十个,大多为和声主调性织体,也有复调性织体。在采用主调性织体的作品中,常用平行进行,两个声部间的距离多为三度、六度或四度、五度。多声部合唱主要出现在海岛上的农耕民族中,这种合唱形成的时间并不长,是在欧洲人来到这里后,在基督教圣咏的影响下形成的。欧洲基督教圣咏是按照乐谱演唱的,但大洋洲民歌中的多声部合唱并没有乐谱,而是由参加音乐表演的人即兴演唱的。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