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毛利民歌

   毛利民歌是毛利音乐的主要组成部分。毛利民歌有许多种,按其产生年代和风格的不同,可分为传统民歌和新民歌两大部分。传统民歌是指从欧洲人人侵之前的古代传承至今的作品和欧洲人人侵之后按照传统的方式创作的民歌。其特点是单声部,音域一般不超过纯四度、纯五度,采用添加式节奏(additive rhythms),为分节歌的形式,不用乐器伴奏。新民歌(或称现代民歌)则为多声部,音域要比传统民歌宽得多,与欧洲音乐有较多的联系,用吉它伴奏。
    传统民歌分为朗诵调(recited styles)和咏唱调(sung styles)两个大的类别。朗诵调的旋律一般只用一个较为固定的音高,按照不同的节奏喊出歌词,所以记谱时只记录节奏而不记音高。这种歌曲的演唱形式多为一领众和,用哪一个音来唱这首歌在多数情况下是由领唱者决定的。这类歌曲包括了劳动号子、咒语歌、妇女歌、哈卡歌等几个类别。
    毛利人目前虽然主要从事农业,但在过去渔猎也在经济生活中占有一定比例。目前搜集到的劳动号子多与渔业有关,有涉水调、推船调等。推船调是把大木舟从岸上推到海里时所唱的劳动号子。毛利人的大木舟与生活在我国台湾省兰屿岛上的高山族雅美人的大木舟形制很接近,推船调与雅美人所唱的同类歌曲听起来也很近似。两者之间是否有联系,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咒语歌毛利人称为“卡拉几亚”(Karakia),领唱这种歌曲是巫师的职责,每一段落的结束音常出现下滑是其特点。毛利人相信这种歌中大部分作品是在来新西兰的路上,由船长和在船上的巫师所创作的,有一小部分作品的创作年代甚至可以追溯到迁居新西兰之前。演唱这种歌时必须准确无误,毛利人认为演唱中出现的任何错误都会使神不满,从而导致神对演唱者的惩罚。咒语歌过去是在进行各种祭祀活动时演唱的,现在则只在村子中心的大会议厅落成时或修缮完毕时演唱。
    妇女歌毛利语叫“帕太来”(Patere),大多为独唱,也有时齐唱或用一领众和的形式演唱。这种歌的特点是每段词的最后音高总是先要上升,然后再下降到开始的那个音上结束。当一个妇女受到损害或污蔑、诽谤时,她就要编唱这种歌来报复或证明自己的清白。但在歌中这位妇女并不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辩解,只是背诵自己的家谱,或讲述自己家族的光荣历史。这样,人们就会认识到出于一个伟大家族的妇女是不会像别人所说的那样,干出荒唐事来的。于是大家就会怀疑诽谤的真实性,这位妇女的名誉便可得到恢复。如果一位妇女的丈夫被敌人所杀害,她也会编歌来诅咒敌人,如希望神杀死他、吃他的肉、喝他的血等。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