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第五届全国音乐美学学术研讨会学理叙事

    有关存在问题,在二十世纪似乎又从新成为人文学界对某种实体及其意义的指认。其中,最为公众所关注者,当首推德国哲学家马丁?海德格尔和法国哲学一文学家让一保罗萨特。无疑,存在无论是自在的方式抑或他在的方式,必然要有所显在方能为主体所感知、体知、认知。
    作业经典叙事之一,海德格尔在其《存在与时间》中,曾这样表述??总是在一切存在者的存在中揭示一切存在者。萨特在其《存在与虚无》中,曾这样表述??一切有意识的存在都是作为存在着的意识存在的。显然,以具有或针对特定对象而形成之论域言,此术语既非自然之天成,也非社会历史之生成,而是一种人文的造成。因而,此存在两字已由日常语境提升到了一种哲理性的境界。
    作为必要的支撑,两者又在自己的哲学阐述中,大面积地使用了几个互有关联的术语,以至在以后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作为参照,在此列出海德格尔在其《存在与时间》中经常使用的一个关键术语群口-??Sein(系词),被汉译为存在;das Seiende(由Sein的现在分词seiend而来),被汉译为存在者;Dasein(由da和Sein构成,表示在某个确定的地点、时间或状况中存在),被汉译为此在,与之相似的另一词Da?sein与之稍有区别,以表示处于存在本身展露开来的状态中,被汉译为在此,由是,姑且将此两者进行复合处理,以表示存在着;Existenz(专用于关于此在的存在),被汉译为生存。
    在前不久召开的第五届全国音乐美学学术研讨会上Ml,与会代表正是在音乐存在方式的冠冕之下,无论是有形无形,还是口头书面,对存在/存在者/存在着/生存诸术语概念及其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以下,仅以会议发表的书面文本,择其相关者进行学理层面的叙事。
    关于音乐的整体构成。赵宋光从音乐存在的流程切入,以三度程段对音乐创作进行界定:一度创作是具体音乐作品的成形过程,通过某一具有作曲能力的人类个体心理生理的长期酝酿,审美意识的各个层面同音乐化音响的各种样态结成可以相互转化的动态网络;二度创作处于有乐谱为据的音乐文化活动中,乐谱的书面符号通过读谱的视觉认知,转化为听觉表象和运动器官的活动,进而转化为现实的音响样态;三度创作以专业工程师的创造性劳动为主体方面,以声学、电学、磁学、光学、力学种种转化前后的对象化存在为客体方面,共同构成特殊的过渡性存在方式。汪申申从音乐创作、表演、欣赏的不同环节进行过程描述:(创作过程)非声音形态的表现对象_÷声音形态的听觉对象_÷由若干有一定固定音高的乐音所形成的音乐形象_按一定规则排列组合起来的乐谱形式;(表演过程)依据乐谱并进行分析研究_在头脑中把乐音符号转化为声音表象一经过设计构思将单个声音变成想象中的音乐形象斗用演奏演唱(或指挥别人)的手段把头脑中的音乐形象变成真正的声音;(欣赏过程)把通过听觉器官获得的信息在自己头脑中整合成为相互联系的知觉对象_心理活动沿着不同的途径(审美、认识、情感)发展_对在不同途径中获得的信息进行理性分析(评价与评判)。包敏真认为,具有艺术审美价值的音乐作品,所特有的美学本质在于:它是一种超意识形态的符号系统(乐谱谱式),而这种系统的乐象审美是通过作曲家的音乐创作思维的构象过程,表演者的多度运象外化,经由听众的品象鉴赏,这三个环节来实现并完成的。王红梅认为,创作是在作曲家有感待发的基础上,将个人体验式的心理运动状态,通过乐音的运动状态(音响形式)复现出来;表演是将乐谱形式转化为实际音响的操作过程,通过对不同乐思的处理,以及对乐音力度音色等的不同按排。而达到感觉上对等的目的;欣赏是在个人对音响形式感知的基础上,展开一系列的心理活动。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