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第五届全国音乐美学学术研讨会述评

    由中国音乐美学学会发起,中央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山东淄博师专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音乐美学学术研讨会,于1996年5月8日至l2日在山东淄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旅居海外的代表五十余人与会(其中学会会员三十余人),共收到论文四十余篇。会议以音乐存在方式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这一主题以及与之相关者,进行了广泛深人的讨论。
    会议涉及论题包括:形态工艺学与社会人本学,主要针对音乐作品的存在方式;审美人文学与文化人类学,主要针对音乐作为人的一种存在方式与音乐存在方式;对西方有关音乐美学理论的介绍归纳与评述,主要针对伽茨和茵加尔登的评价;以及音乐的整体构成,音乐的特殊性,音乐作品,审美意向,音乐存在的边缘结构,音乐存在方式的现实泛化,文化学问题,元理论问题,审美价值,人文存在,等等。
    毫无疑问,音乐存在方式仅仅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其具体则有赖于艺术存在、历史存在、文化存在、生命存在而成型。也就是说,为艺术的存在,体现为特定的音响结构方式及其功能作用,并相关社会普遍心理或文化极端品位;作为历史的存在,体现为特定的历史现实及其音乐思潮生态,并相关社会分工与历史定位;作为文化的存在,体现为特定的族类群体生活、行为方式及其音乐风格类型样式的形成,并相关家族记忆或族类识别;作为生命的存在,体现为特定的个体人格及其音乐文化当事人审美理想的生成,并相关任一事件及其当事人的即时姿态;因而,音乐存在方式必然是一个动态的结构过程。基于音乐是人的创造这一事实,则音乐作为人的一种存在方式、音乐存在方式、音乐作品存在方式,理应是这一命题的全部内容。然而,作为问题的焦点,无疑以音乐作品存在方式作为切人路径,不仅能够显现出问题的现实性,而且也有助于理论的提升。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