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第五届全国音乐美学学术研讨会

   由中国音乐美学学会发起,中央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山东淄博师专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音乐美学学术研讨会,于一九九六年五月八日至十二日在山东淄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旅居海外的代表五十余人与会(其中学会会员三十余人),共提交论文四十余篇。会议以音乐存在方式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这一主题以及与之相关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本次会议自一九九三年开始策划筹备,学会理事会根据音乐美学学科发展的现状,并汇总会员对议题的建议,认为音乐存在方式作为音乐美学的一个基本问题可确定为会议的总议题。在此框架内,把具体论域限定在对“音乐存在方式”的美学思考上,大致形成以下几个方面的切入点1.音乐以何种方式存在?构成音乐存在的基本要素是什么?2.从基础理论、史论研究、比较研究、美育等不同视角出发论述音乐存在方式;3.从音响型态结构的内在依据、形成音乐风格的外部条件、音乐风格体裁的综合分析、总体的音乐学分析等方面涉及具体的研究对象;4.从音乐活动的不同环节创作、表演、接受、批评、教学、传播、传承等触及音乐存在方式;5.通过音乐存在方式的变易探察音乐审美价值的相对性和绝对性。其总体目的在于,弄清楚:何为音乐存在与否的关键因素?何为音乐审美的真实意义?音乐艺术与他类艺术在存在方式上的根本区别何在?同时,通过对具体现象的分析以达到美学理论形态的升华。随后,在会议的筹备过程中,又进一步提出相关建议,比如从哲学一社会学方面(音乐的本质)、心理方面(接受环节)、符号形式(乐谱谱式)、音乐的具体活动场合(涉及体裁)等方面去理解音乐存在方式,再比如在进行理论研究的时候,要多着眼于关系操作,不宜只停留在分离性操作,要建立跨学科思维以避免纯粹描述性倾向,不仅要考虑纵向关系也要考虑横向坐标,注意吸收多方面学术成果,在多重复合的交叉重叠中体现音乐美学自身的独立品格。努力从具体上升到抽象再从抽象返回具体,等等。
    一九九六年五月八日上午会议开幕,学会副会长赵宋光主持。学会会长于润洋致开幕词;淄博师专校长张光兴致欢迎词;淄博市副市长关玛莉、淄博市教育局局长于庆臣、主办单位之一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所长王宁一致贺词;学会干事长、会议秘书长韩锺恩报告会议议程及有关说明;会议副秘书长杨和平报告会务事宜。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