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存在的无形性

    为什么称其为无形性呢?这是从造型手段与表现上考虑的。是和具有物体体现特征的造型艺术相比而言的。无形性否定了音乐音响存在的空间性,虽然音乐音响在空间中流动,但它的存在和体现已不依附于空问,而转向其存在的必然形式??时间。
    特质一:无形性以其具有反映现实事物自然音响的摹拟性来再现现实生活的音响世界。所谓音响的摹拟性指直接摹拟自然界的各种声响,但当这种自然声音进入整体的音乐音响之后,就失去了它自然声的实际功能,而产生了一种整体有机的艺术音响效果,增加了音乐的生动性、情趣性、活泼性。但这种摹拟只是一种辅助手段。
    特质二:无形性使音乐音响的感受对象具有一种模糊性(这种模糊性特指听觉感知的模糊性,与视觉器官无关)。所谓听觉感知的模糊性,指不直接摹仿事物的音调,但从节奏起伏上暗示了事物的性质,所不同的是诉诸听觉器官的不确定意象的不同显现。音乐意象的传达必须通过声音媒介,其表现形式是一个个的乐音符号,仅就乐音符号而言其本身就具有模糊性。另外,这种不同意象的产生与不直接摹仿事物的音调的创作手法有关,这种担任音响载体的主客观复合声音形式又大大超越了一般物理音响,因而更具有模糊性。同时,和音乐直接作用于人的情感这一要素,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人类思维的主要形式之一是模糊性思维。
音乐要表达的是人类内心的情感。由于人类的情感是主观的,难以量化的,因而造成意象情感表达的模糊性。正是由于人类情感的整体多层面性的复杂结构,只好借助音响来传达,必然造成听觉对象理解的模糊性。再有,从鉴赏的角度看,模糊可诱发人的好奇心,使人在审美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想象去捕捉朦胧中的内在东西,满足审美创造的要求。欣赏者的再创造要求意象具有广泛性,在听觉感知上造成审美模糊性,从而领悟朦胧、含蓄、意蕴无穷的美感。
    特质三:无形性使音乐音响的感受对象在感知音乐音响的实际过程中具有一种主观感受上的游离性。所谓主观感受上的游离性指音乐在内容表现上的主观感受的迁移过程,在感知音响的
实际过程中,情感刺激诱发感受对象在心理上产生一种情感反馈,这种反馈可能和音乐作品的实际情感相距甚远,但这种反馈情感使欣赏者心理和情绪反映上有了显著的变化或到达某种平衡,从而诱导出早已储存的某种情感意象。这种意象有时是一个,有时甚至是几个意象的连续显现。
    特质四:音响的无形性使它反映的客观现实具有艺术的表珊陛。所谓表现性,也就是说音乐擅长表现,而缺乏再现。这使它有别于造型艺术,造型艺术可以再现出具体清晰的视觉形象,而音乐则不能。由于音乐音响的“无形性”??即作为时间艺术这一特质,决定了它在结构上的灵活性和变化多样的可能性,也就是说,通过音乐音响的摹仿、象征、暗示等功能去再现现实的事物或形象,因而使音乐产生了具有丰富的表现性。而音乐这种表现性,最擅长表现人类情感,使得音乐音响在艺术表现上更富有想象力和感染力,尤其是音乐与语言结合为一体的声乐对人的情感表现得更准确更鲜明。
    特质五:无形性使其脱离对客观反映的具象性而导致一定的抽象性。所谓无形性的抽象是指不通过对外在具体事物的摹拟再现去揭示事物的本质,但音乐的音响还有一个特点,是它能够表现情感却不能用以说明抽象的观念,因此音乐这种无形性抽象,也就是表现性的抽象,这就是它难以明确、清楚地表明概念的一大弱点,从而导致了音乐在内容表现上的不确定性、模糊性、多义性。例如一首表现欢乐情绪乐曲,不可能听成是悲哀情绪的表现,但是是表现节日气氛的,还是庆祝胜利,就很难辨认了,这就是表现的抽象性特质所在。硬要音乐说明抽象概念,显然违背了它自身的规律。
    综上所述,音乐音响在自身的运动过程中,显然显现出时间性和不可改变的音响性及无形性,体现着它自在的现在、过去和将来,客观上的确形成了一种潜在的整体性。但对音响整体而言,对审美意义的整体体现而言,还必须接受欣赏者的某种感受心理、生理及审美能力的制约和限制。从表面看,音乐音响的存在基础有它自在或自足的规定性??即一定人为尺度的时间。但这一存在仅仅是形式的存在,要让这种形式存在转变为一种审美的存在,它必须借助欣赏者的各种审美心理活动,没有欣赏者参与的纯形式存在是毫无意义的。正是有了欣赏者的审美参与,才使得我们能够从外部结构和内部要素人手,逐一分析其存在和变化的原因,在主观把握的基础上,总结出它客观存在的必然性和有效性。任何艺术作品的客观,都是经过主观化了的客观,而非纯客观;对它的分析既要考虑到作品本身的客观性,同时,又要依靠主观的观照,最终实现这个假客观背后的主观性的表现意义和审美价值。这也是我们研究音乐音响存在基础与结构特征的根本意义所在。
    总之,对音乐音响存在基础与结构特征的研究,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课题,要牵扯到诸多学科的交叉。笔者不揣肤浅,抛砖引玉,以引起音乐美学界对此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DJ 
[218.2122.23.*]

我很想学DJ 你可以交不 你学校在那啊`` 你们学校是真的吗?真心诚意求个师傅带 做学徒

地址:安徽合肥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整层 电话:400-887-0852(免费) 招生QQ:800 019 057 (推荐) 手机:13355600109 联系人:张老师 非常欢迎每一个想来本校学习的朋友先来校参观咨询考察~满意后在选择报名学习!我们欢迎每个热爱DJ的年轻人来校学习。年龄16-28之间,男生最低身高160左右,女生155左右。没有学历要求!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