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作品的完整性

    音乐作品没有定格的固态实体,它的绝对实体即物理音响,虽然一直存在着,然而用黑格尔的话说,又一直被时间否定着,正像我们理解延续状态的时间一样,我们在现在那不断被音流淹没的可听瞬间既期待着不断涌来的时间流,又记住了不断消失的音乐时间流,它的过去不断向着现在生成,作品的过去视界不断地与我们认识体验的现在视界融合。这就像我们虽生活于此,生存于此刻,却仍然有自己生命的历史感、归宿感及生命时间的整体感一样。那么音乐作品的时间整体性也一样存在于我们的意识之中,而我们只是依靠图像记忆或回声记忆来达到这一目的。虽然我们听到的是此刻,是个别,是瞬间,但领悟到的却是延续和整体,而对于审美,只有把音乐作品看成是时间上整体不可分割的延续性和积淀性的对象,才有可能完成。
    音响整体的积淀性,指审美感知体验过程的综合能力,包括音乐审美能力和生理、心理感知的特殊性两个方面。在论述音响整体的延续性时,已涉及到了音响积淀性,其实延续性本身就包容着积淀的意义,但这种积淀只是音乐音响的时间的客观积淀,不具备具体作品所反映的特定思维过程和情感。只有当这种积淀注人了欣赏者的主观意念,才会作为音乐音响的审美感知体验而独具特殊性,这种综合的音乐审美能力是完整的感知音乐作品的必要前提。它一般包括判断力、感受力、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等。
    所谓判断力,指对音乐音响的构成要素感知辨别的能力,这些要素包括音高、节奏、强弱、长短快慢以及不同风格色彩等;所谓感受力,指对音响结构形态的整体把握的能力,包括旋律变化、节奏特征、曲式结构特征从谱面把握更为准确、织体表现及情感特征;所谓注意力,指捕捉音响意识的集中力,它反映在从无意注意的一般被动感官的听,到有意注意的集中主动精神分析的听;所谓记忆力,指在注意力基础上的音响主要片段即主题或主导动机的记忆,它有助于在音响运动过程中把握作品的整体存在以及相互关系;所谓想象力,指通过音响信息的刺激,所唤起的大脑中记忆表象的再现能力,它具有扩充和延伸以及丰富音乐作品内容的作用。想象的目的并非真正符合该作品的某种内容或要求,而是欣赏者主观化了的记忆表象的反映,它的产生仅仅是依据了该作品刺激信号,是具体作品之外的情感反应,或者称之为欣赏过程中必需的自由想象,即一种模糊性移情。当然,这种移情深受不同人的生理、心理、修养及环境、社会等因素的制约和限制。
    音乐的目的在于为听众提供某种使情感形式具体化的可视的意象,然而声音本身的否定性形式使得任何关于音乐情感意象的绝对化概念成为一种不确定的幻影。苏姗?朗格曾说:“一支乐曲又模仿什么特定的事物呢?”在她看来,音乐只是与现实存在(空间)无关的一种意象罢了。尽管对音乐情感形式具体化的可视的意象众说纷纭,自律也好,他律也好,但在音乐有没有情感可视的意象(即内容)上还是存在一定的共识,只是论述的角度、方位的不同而已。音乐既然是一种时间艺术,是人类精神活动的一个显著成果,在音乐瞬间即逝否定之否定的逐渐变化中,如何对以前的观念或形象进行再确认,或者在各人心中形成新的意念或心象,音乐综合审美能力是体验作品完整性的积淀基础。尽管每个人在这个综合过程中的生理、心理上存在着各种差异,所形成观念、形象和领悟到的意象、情感以及联想构成的视觉表象、心象不尽相同,但这个积淀基础是不可缺少的关键。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海阔天空 
[22.272.23.*]

我现在正在考虑去哪个学校学你们学校是一对一教学吗各位领导你们好! 我想咨询一下,一个月大概需要多少资金?某时开学呢?

是的!学费不是按月,是按学期。学费到专业设置里去查阅。年初8开学。2月2号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