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乐理基础知识汇总2

 

 

 

 

基础啊,那是相当的重要。一般为了强调和声倾向性、离调、意外进行而用。

基础知识

学习作曲少不了对于作曲理论的学习。
其中基础作曲理论包括旋律写作、传统和声(功能和声)、曲式、复调(传统对位法)、乐器法、配器法、音乐制作等……
其中传统和声学、曲式、复调(传统对位法)、配器法四门基础理论最为常用、常见,相关教材与学术信息也相对较多,所以常被称为“作曲四大件”
下面对于这四门作曲基础理论作下相对详细的介绍。
麦克

和声学

和声学是研究音的纵向排列与横向连接的音乐理论。只有有了和声,音响才变得丰满、协和、动听。和声学内容浩繁、规则很多,不易学好。但掌握和声学基本常识得益最大,值得一试。
大小调体系的功能和声学地位非常重要,可谓是一切作曲理论的基础,许多音乐大师都对功能和声学作出过杰出的供献。这里简单介绍功能和声的一些重要基本概念和术语。

和弦

三个音以上(含三个音)音高和音名都不相同的音的结合,称为和弦。功能和声中所用的和弦一般为三度叠置 和弦。以某音为基础向高音区叠音建立和弦,这个音被称作“根音(root)”。以根音(root)为低音(bass)的和弦叫原位和弦,其他和弦音为低音 的和弦叫做转位和弦。

三和弦

根音向上两次三度叠置构成的三个音组成的和弦叫三和弦。三和弦是构成和弦功能的最基本的和弦。按结构 分,基本的三和弦有“大三和弦”、“小三和弦”、“增三和弦”和“减三和弦”。每个三和弦有两个转位。三音为低音时是第一转位(又叫“六和弦”,这种名称 是和弦转位后,根音与其他和弦音的音程关系而得名的。),五音为低音时是第二转位(又叫“四六和弦”)。

挂留和弦

1、有延留音、先现音、倚音、辅助音的和弦,会涉及和弦解决。
2、或某和弦音被其他不改变和弦基本性质的音替换(一般为二度音换三音、四度音换三音)的和弦,也称作“换音和弦”。不涉及解决,独立使用。

变和弦

和弦中除根音外的某个音不按原规律而变换成另一个音,这样的和弦叫变和弦。一般为了强调和声倾向性、离调、意外进行而用。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