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探讨音乐作品

    应该提到的是,本世纪现象学派音乐哲学的代表人物茵加尔登对音乐作品存在方式问题有过相当深入的研究,特别是对音乐作品的同一性问题作过很精辟的分析。虽然茵加尔登在哲学本体论上承认自然界存在着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的客观实体,但由于他受胡塞尔现象学哲学的深刻影响,在音乐作品存在方式的研究上过份强调其意向性的一面,从而事实上忽视了其另一面,即音乐作品一经产生之后便是一个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的客观存在的实体这一事实。这也正是他的音乐哲学观的缺憾之一。
    在阐明了音乐作品以独立的、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的物态性客体的方式而存在之后,我们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阐述这个客体的本质。上文中所指出的一棵树或一朵花与一部音乐作品之间在存在方式上的那种差异并不是本质的差异。本质的差异在于,前者只不过是一种与人之间没有本质联系的自然物,而后者则是人的精神创造物。也就是说,音乐作品既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物态性的实体,同时又是一种精神现象、一种观念性的客体,其中包含着丰富的精神内涵。它是人通过按音乐的特殊规律所进行的创造性劳动实践的产物。这个创造过程体现为作曲家将自身种种复杂、丰富的内心情感体验这种无形的、精神性的东西,转化为一种特定的可供人们听觉感官进行感知的、感性的声音结构,并以此作为载体展现在自己和别人面前。人们在对其进行的审美观照中体验到人类自身心灵的元限丰富性。
    其实,早在一个多世纪前,黑格尔在他的《美学》中对包括音乐创造在内的人类创造活动已经做过深刻的阐释人有一种冲动,要在直接呈现于他面前的外在事物之中实现他自己,而且就在这实践过程中认识他自己。人通过改变外在事物来达到这个目的,在这些外在事物上面刻下他自己内心生活的烙印,而且发现他自己的性格在这些外在事物中复现了。例如一个小男孩把石头抛在河水里,以惊奇的神色去看水中所现的圆圈,觉得这是一个作品,在这作品中他看出他自己活动的结果,这种需要贯穿在各种各样的现象里,一直到艺术作品里的那种样式的外在事物中进行自我创造或创造自己。这部《美学》是作者于l831年逝世后由其学生根据讲课笔记整理出版的,而l844年马克思便在他的《经济学一哲学手稿》中在历史唯物论的基础上发挥了黑格尔的这一观点,指出劳动的对象就是人的物种生活的对象化因为人不仅是在意识中以理智的方式,而且也以实际工作活动的方式,复现了他自己,从而在他自己所创造的那个世界中观照他自己,而且具体地指出人知道怎样把自己固有的内在的标准运用到对象上来制造,因此,人还按美的规律来制造。马克思的这一论述与黑格尔的原则区别在于,在这篇讨论消除私有制和阶级社会中人性异化的论文中,已经把人完全作为社会历史的产物来理解,这样就已经把黑格尔的观点创造性地重建到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点上,并且提出了按美的规律来实现人的本质的对象化问题,揭示了艺术创造问题的本质。我认为,在探讨音乐作品这个客观存在的实体的本质这个问题时,马克思关于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的这一论述应该成为我们对音乐作品本质进一步深入理解的重要理论依据。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