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用审美的耳朵听音乐

     就存在方式而言,音乐作品作为一个自身独立存在的、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的物态性客体的同时,它又是一个离不开接受者意识活动的、非实在的观念性客体。
    作曲家的内心情感体验,作为意蕴,经过音乐创造活动转化为物态性的声音实体,按黑格尔的说法,也就是内容转化为了形式。意蕴深藏于声音结构之中,二者紧密无间,融为一体,通过演奏演唱这个中介环节,形成音乐作品,它或鸣响于音乐厅中,或存储于唱片、录音带中被播放,使听者的听觉对它的感知成为可能。这便为音乐作品的第二种存在方式创造了先决条件。第一种方式存在着的音乐作品,当它还没有被听者把它当作一个音乐作品,以审美的态度进行感知的时候,它还只是一个客观存在的声音现象,而还不是一个审美对象。这个道理,马克思曾做过精辟的阐释满怀忧虑的穷人对于最美的戏剧也没有感觉,珠宝商人只看到珠宝的商业价值,却看不到它的美和特质,他根本没有欣赏珠宝的感官。当马克思以音乐为例证进行说明时,这个道理就更加明白了只有音乐才唤醒人的音乐感觉,对于不懂音乐的耳朵,最美的音乐也没有意义感觉,就不是它的对象。
    但是,当听者把一个呈现在他的听觉之中的声音实体当作一个音乐作品,以审美的态度进行感知时,此刻,音乐作品对于听者来说,便不再简单是一个与他的意识无关的声音实体,而是一个审美对象了。也就是说,听者在感知这个声音实体的同时,一种审美性的意识活动在进行着。听者通过对声音实体的审美感知和把握,其意识同时伸向了深藏于声音结构之中的意蕴,在意识中产生某种审美意象,在音乐作品中原已转化为声音实体的情感体验这种心理性的东西在听者意识中被还原,音乐作品便在一个具有一定音乐感受能力的听者的意识中,作为一个审美对象被把握了。这时,音乐作品的第二种存在方式便清晰地展现出来,成为一个离不开接受者意识活动的、非实在的观念性客体了。这个观念性客体的生成,显然是听者的意识活动积极参与后的产物。当我们欣赏吴祖强根据华彦钧的二胡曲改编的弦乐曲《二泉映月》时,我们的听觉在感知这鸣响着的声音实体的同时,在我们的意识中荡漾着一种无法言喻的悲凉、凄婉的激情,它时而沉静、凝重,时而亢奋、激昂,客观的声音实体和听者主观的内心体验不可分割地融为一体。这时,《二泉映月》这部音乐作品作为一个审美对象,便完整地展现在我们的意识中。用音乐哲学的语言来说,也就是《二泉映月》这部音乐作品以一种非实在的观念性客体的方式存在于我们的审美意识中。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