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古人对音乐的评论

    陶潜颖脱不羁,任真自得。未尝有喜愠之色。唯遇酒则饮,时或无酒,亦雅咏不辍。尝言夏月虚闲,高卧北窗之下,清风飒至,自谓羲皇上人。性不解音,而蓄素琴一张,弦徽不具,每朋酒之会,则抚而和之,日: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应该如何理解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呢人们常常把它理解为弦声无关于意趣,有意趣便不必有弦声,如张随《无弦琴赋》所说抚空器而意得,遗繁弦而道宣。乐无声兮情逾倍,琴无弦兮意弥在。天地同和有真宰,形声何为迭相待,顾逢《无弦琴》诗所说只须从意会,不必以声求,有人甚至把它理解为弦声与意趣对立,弦声妨碍意趣,毁琴去弦才能得到意趣,如杨发《大音希声赋》所说叩于寂而音远,求于躁而道违。声希者其响必大,声烦者其理斯屈。既不言以足教,必于声而可遗心,宋祁《无弦琴赋》所说欲琴理之常在,宜弦声之一空。隐六律于自然,视之不见;备五音于无响,乐在其中。舍弦上之末用,得琴中之深旨。由是削拘投珥,沦徽屏金,抑按何施,始类无声之乐.我所以包万韵而中足,无一弦之可弹心。而崔豹、苏轼的理解则与此不同。崔豹《古今注》云:陶渊明读书不求甚解,又蓄素琴一张,弦徽不具,日“但得琴中趣,何劳弦上声”,此二事正是此老得处。俗子不知,便谓渊明真不着意,此亦何足与语!不求解则如勿读,不用声则如勿蓄。盖不求解者,谓得意忘言,不若老生腐儒为章句细碎耳;何劳弦上声者,谓当时弦索偶不具,因言以为得趣则初不在声,亦如孔子论乐于钟鼓之外耳。今观其平生诗文,概可见矣《答庞参军》云衡门之下,有琴有书。载弹载咏,爰得我娱。岂无它好,乐我幽居,《归去来辞》云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与子俨等疏》云少学琴书,偶爱闲静。开卷有得,便欣然忘食。使果不求深解,不取弦上之声,则何为载弹载咏以自娱邪?何为乐以消其忧邪?何为自少学之,以至于欣然而忘食邪?痴人前不得说梦,若此等辈又乌知此老之所自得哉?
苏轼《渊明无弦琴》云渊明自云“和以七弦”,岂得不知音?当是有琴而弦弊坏,不复更张,但抚弄以寄意,如此为得其真。《诗话总龟》卷六引苏轼此文尚有如下数语,  至于渊明,亦非忘琴者也。五音六律不害为忘琴,苟为不然,无琴可也,何独弦乎?以是知旧说之妄也。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