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三度创作

    现在转到三度创作,这词听来新奇,可能讥为杜撰。在表演之后欣赏之前,插入了什么样的过程?在现代化的精神生产条件下,已不可忽视。回顾历史,这里也不是一片空白。对面山头上唱出的信天游,在空谷里回荡,形成回音,形成混响,那令人心旷神怡的魅力,恐怕也跟这空间条件分不开。还有作曲家从中吸取了创作名曲《回声》的灵感。你可以驳斥说,这是自然界的物理现象,不是人为的产品,谈不到“创作”。我要提醒注意的是,自然现象若因获得审美意识的肯定性评价而被人选择,被有意使其再三发生,它存在的非偶发性就体现了人类的创造。古人选用山坳做剧场,除了实用的考虑,也有审美的选择。沿着这条线索观察历史的进步,可发现,剧院、音乐厅、教堂等建筑物的厅堂穹庐或波状顶面,凝结了建筑师追求音乐表演空间音响效应的审美目标和创造性设计。当然不能说这些建筑物本身就是音乐创作的组成部分,但是可以发现,建筑物内面的材料和造型所具有的声学性能,使其对乐音声波的反射或吸收等物理作用处于良好状态而美化了音乐表演所发出的音响,提高音响的艺术美品格,趁音响传人人耳之前,参与了音乐美的创造。就这意义而言,建筑物声学性能的作用属于音乐存在方式的三度创作程段。它之所以值得提高到“创作”的高度予以重视,是由于与良好性能相对比,建筑物声学性能的缺陷必然使音乐表演的音响发生畸变恶化,以该程段范围内的造丑败坏一度二度创作的成果,是音乐文化生活中屡见不鲜的严峻事实。
    在录音、放音、无线电技术大量采用的当代,三度创作程段内音乐存在方式的形态转化空前多样化起来。声波可能转度为电流的振荡状态、录音带磁场的分布状态、唱片沟纹的几何造型、电影胶卷的光学声学条纹造型、无线电波的电磁振荡状态等等,这种种有关的物理作用就参与了音乐储存与传播过程中“立美”与“造丑”的搏斗,在不同场合成为音乐三度创作程段内举足轻重的因素。仔细分辨起来,这些领域里,工程师的工作可分为硬件和软件两大范围:硬件范围内的,属于物质生产,工程设计的创造性以保真为目标,并不对音乐存在方式予以创造性加工,软件范围内的,属于精神生产,工程师有可能创造性地美化音乐表演所提供的音响产品的艺术品位,以此参与三度创作。在配备电脑的生产条件下,有可能在这程段内把表演所提供的半成品乃至音响素材予以加工、组织、合成、部分地代行二度创作的职能,扩展三度创作的功能。
    概括地说,工程师的创造性劳动作为主体方面,声学、电学、磁学、光学、力学种种转化前后的对象化存在作为客体方面,共同构成了音乐在三度创作程段的特殊过渡性存在方式。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