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的“时间性”存在

    时间是音乐本体存在的关键因素。构成音乐本体的基本要素和基本组织形式音高、音强、音长、音色和旋律、节奏、节拍、和声、复调、配器、曲式、织体等,都必须在时间流程中实现。音乐与戏剧、舞蹈、文学、影视一样,是一种时间艺术。它在时问的过程中展现,在时间的完成中消失。但音乐特有的时间性却具有自身的独特意义。其一,音乐没有文学的语言意义内容,没有舞蹈、戏剧、影视中的形体的空间性,它完全地融人时问的流逝之中。其二,音乐自身构造成独特的时间,对于音乐的这种对时间的创造性,有许多音乐美学家多有论述。如布雷莱特说“音乐作品是我们的时间的冒险的本质,又是思维在只有为了自身而不构成自身的情况下构成的时间的血肉化。”音乐的时问不是客观的存在着、可测定的物理的时间,而是在与音乐对象和主体有关系的情况下被创造的独特时问。音乐作为一种时间艺术所具有的特征,来源于一般音乐审美体验在时问上的本质特性。空间艺术的美的体验也是随时问产生了。但是这种体验不能永久持续,它和时间一起消失,要使它延续,必须人为地更新印象,而对音乐来说由于是对象本身移过去的,所以其印象常新。美的体验在音乐方面具有空间艺术中不能体会到的细微感。
    音乐是时间的艺术,音乐形象占有空间,它是在时间中运动发展的,作为物质运动特殊形式的乐音运动,同其他物质运动形式一样,音乐具有时间的持续性和变动性。音乐展示在我们面前的是声音的高低、长短、强弱、色彩、快慢等一系列构成因素的变化和声音往复回旋,给人以律动的感觉。它不像美术作品那样在时间中持续不变,它们的艺术形象是以静态方式存在于空间的。如著名画家徐悲鸿的代表作《奔马》,就是抓住了骏马四蹄腾空、昂首长嘶那一瞬间的形象,将其凝定在有限的画面中,虽然画中体现出了马奔跑的运动感,也可能会引起一些人的艺术想像,但是却很难改变马奔跑的一瞬间的形象。而音乐则不然,它可以在连绵不断的时间中得以展现。如蒙古族马头琴演奏家齐高力宝改编的马头琴齐奏《战马奔腾》,就是通过演奏者的二度创作,在时间的流程中陆续呈示而发展着,直到最后一个部分呈示完毕之后,才为听者提供出《战马奔腾》这个作品的整体音乐形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从头至尾需要持续40秒钟;贝多芬的《爱格蒙特序曲》要持续8分钟,而他的《第九交响曲》则需要持续70分钟才能奏完。音乐所具有的这种时间的、在时间中延续的性质,同戏剧、电影和文学作品是共同的。中外音乐历史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要体现完整的音乐形象,不得缺少其中的任何一个运动环节。它是决定音乐形象在时间运动中呈现这一音乐审美特征的基础。正像黑格尔所说听觉否定物质的静止状态和空间性,而声音随生随灭,又否定了本身,音乐就是在这种双重否定中使人感受到物体内部的震颤,成为一种符合内心生活的表现方式,耳朵一听到它,它就消失了,所产生的印象就马上刻在心上了,声音的余韵只在灵魂最深处荡漾,灵魂在它的观念的主体地位被声乐掌握住,也转入运动的状态。所以,音乐才能对人的感情产生强大的震撼作用。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