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的运动性与立体空间性存在

    若使音乐的“运动性”成立,必须要有以下三个基础特性为前提第一,连续感。变化对于运动来说是必要的,然而必须是指某种同一的东西继续存在情况下的变化。音乐中的每个音也都是各自孤立静止的音,在那里没有任何运动。但实际上对于音乐来说,各个音被一一地奏出时,这些音并不是维持原来并立状态被交替地表现的,而是一个接一个地作为一种连续运动被表现的。这种现象在钢琴演奏中特别的明显,它的音虽然是一个一个间断的,但从整体上,却是可以作为一种流动着的旋律来感受的。第二,音乐是使运动能够进行的必需能量。第三,音乐是使运动成立的必要的要素,是属于时空范畴。
    音乐的空间性表现具有多种含义,但首先应该注意它与空问艺术的空间意义是不同的。因为音乐的首要意义就在于它是流动的时间艺术。其次,应该注意的是:音高并不是本来意义的空间性。音的高低感决不是属于音乐本质的心理性质,只不过是与知觉有关联的一个心理过程。用高低来表示由音调不同而产生的感觉的不同,这并不具有普遍的客观性,有些民族把音的高低用尖锐和钝重、尖锐和平滑之类别的方式来表现,此外,很明显儿童也不采取音高音低的说法。音的高低感之所以像今天这样普遍化,可能是由于乐谱上的音符的位置,歌唱者声带的振动,某种乐器的运指法的联想以及其他多种原因引起的。但需注意,高低并不是音乐的本质。说到音乐的空间性,一般首先容易考虑音的高低这样不恰当的,如果是这样,那么音乐的空间究竟是什么?首先,应该从根本性上考虑它作为对象存在于眼前的空间的性质。这是作为感觉的时间艺术的音乐特有的。而同样属于时问艺术的文字,却表现得不太明显。而作为与这种对象的空间性密切结合的东西及原对象保持的空间性。总而言之,就对象在空问中的形态来说,也就是说作为对象的音本身也具有空间性,并且这种空间性的三维性是有特点的,可以说,音的立体感并不是伴随和弦才开始存在的,只不过通过和音的构成音的主体性更明显、更大。
    再从时间的继起的观点来观察音乐的空问性。过去了的音并不是完全的消失复归于无了。而是作为过去的音被我们的主体某种程度地继续的把握着。我们听到的决不是在一瞬间奏响的音,音具有“长度”,而且是作为在时间经过中的前进的东西表现的。所谓“静止音”也不是一直停止下去而是不断前进的。而且,我们在具有过去了的音中发觉意义,把片段续接起来并归纳为统一形式的能力。音乐形式产生的根据亦在于此,而过去了的音的意义当然是再现在鸣响着的音的实现的。因此,作为音乐形式被捕捉到的意义,就是在听的过程才体验到的。音乐形成确实是在有了空间性之后才成立的,但也不能忘记它是在时间性中产生的。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