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思考
   黑格尔这种辩证的思维方式是符合历史和科学的,应该成为我们研究音乐存在方式的借鉴。我们认为:音乐的存在方式,一方面,它和音乐的内容、质料是统一的;另一方面,无论就其音乐的产生,还是作为审美对象的存在,它都是历史地生成的,即它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不是静态。根据音乐存在方式的历史演进,根据历史和逻辑的一致、内容和形式的统一的方法论原则,音乐的存在方式应该是一个动态的历史过程,我们把它称为音乐过程本体论,它具体表现为三种动态存在状态l、自然的质朴状态;2、与人的生存生活方式融为一体的状态;3、独立的审美状态。
    如若用静止的观点,人为地而不是历史地为音乐的存在方式进行界定,必定要重蹈巴门尼德旧形而上学思维方式的覆辙。对音乐存在方式的研究我们应当坚持辩证法,反对形而上学。人类之所以能超越生物界,其根本在于人类把整个自然界化成自己无机的肉体。马克思认为,从主体的角度出发,工具是人类肢体的延长,是主体的一部分,整个自然界已随着人类实践力量的壮大而成为人类这一宏伟主体的组成部分。马克思强调,脱离开自然界的人,同脱离开人的自然界都是空洞的抽象。人是自然界的产物,他的血肉、四肢、感官和灵感,都来自于自然界,受到自然力的影响和制约,人化的自然界、感性,都是主体同客体,人和自然界相互作用的产物。
    在西方古代哲学中,曾有一种“物活论”的自然观,即强调把主体和客体、人与自然看成一个整体,并赋予自然以灵性的学说。关于这样一种把自然同人融为一体的思想,在我们祖先的很多文献中早就有所体现。中国古代老子哲学中的“天道自然”、“道法自然”,充分强调人与自然的并列;张载的著名论著《西铭》中所谈及的“天人合一”的思想,就是把天地看成是自己的母亲,把天地之气的汇合处,看成是自己的有形之体。因此,他强调,天地之性,即是我性之根源。据说,学者周敦颐家窗前长了很多草,可他从来不去拔,他认为,此草“与自家的意思一般”,可通过草,观天地生物气象,天地有“生意”,而这个“生意”是我与天地万物共有的。
    不论是西方的整体自然观,还是我们祖先的诸多论述,都在告诫我们这样一个道理,整体地去看待社会,整体地去分析事物,社会和自然界是有机的整体,人的意识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