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演奏表演者对音乐理解

    当演唱、演奏者把纸面上的乐谱变成实际的音响时,也存在着信息量的衰减和增加。一方面,受表演技巧、现场环境的限制,以及审美趣味、生活阅历的影响,他不可能把作曲家记在谱面上的东西分毫不差地演奏出来,总要打些折扣,使信息量有所衰减;另一方面,他本人对作品的理解体验和他的独特的表演风格,又会在表演时自觉或不自觉地流露出来,传达给欣赏者。有些作曲家根本不可能想到的东西,演奏者却可能深有体会,加进作品后使作品生色不少,这又是信息量的增加。这样一增一减,就使得表演者传达给受众的信息与作曲者记在谱面上的信息不可能完全一样,有时甚至可以是大相径庭。所谓“忠实于原著”的表演只不过是一种相对而言的理想境界,事实上是做不到的。
    如果从欣赏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那变化就更明显了。欣赏者在根据听到的实际音响进行声音表象或非声音表象的想象联想、进行情感的体验时,他本人的生活阅历、审美习惯、音乐知识都在起作用,而在这些方面任何一个欣赏者都不可能与原作者、表演者完全吻合。因此,在欣赏者的头脑里,作品中原有的一些东西不见了,原来没有的一些东西却出现了。有些作者完全不经意的小地方,会令一些欣赏者流连忘返,而另一些作者浓墨重彩强调的东西,却受到欣赏者无动于衷的对待。凡此种种,都可以看作是信息量的衰减和增加。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