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什么是“一个音乐作品”

    音乐作品可以是永恒的,因为对音乐组织样式的规定或描述是不受时间影响的,人们不能保留在时间中以物理的声音实体方式存在的音乐,但可以保存对这一声音实体的基本结构样式的描述,可以将它的基本结构样式以各种编码形式存在于各种载体之中,如纸张、磁带、人的大脑等等。虽然,存在载体上的编码信息,不是作为存在者实体的音乐,但它包含了足够多的信息,可以保证当人们根据这些编码再造一个声音实体时,再造的声音实体可以使人们获得与原声音实体给人带来的经验大致相同的经验。
    对一个作品的声音样式进行规定的音乐信息编码是不完备的,作曲家头脑中的声音意象转到乐谱上时损失的很多,所有的乐谱体系,都不能全部对作曲家头脑中的信息进行彻底编码,演奏家演奏出来的声音与自己头脑中对这些音符的想象已经有了差异,与作曲家头脑中的音响有多大距离更是无人知晓;至于在欣赏者头脑中唤起了什么样的感觉,这一感觉与演奏者与作曲家的感觉有多大距离就更不得而知。这还是纯粹从声音的还原角度说。至于作曲家力图用声音表现什么样的非音乐的形象或情感,这些非音乐的对象有多少可以被音乐的声音所编码,演奏者、欣赏者能否从这样的声音的解码中还原出作曲家头脑中的非音乐对象,就更不可靠了。
    其实,音乐乐谱在整个音乐的记录、还原、接受的过程中起到的作用,与记录其他在时间中展开的事件的载体,如文字符号、电影胶片、录像磁带等等所起的作用也没有什么特殊性。所有这些载体所记录的信息都不完全,电影不能记录事件的所有侧面,文字不能全部表达作家头脑中的意象。作家把它的意图传达到文字时,其头脑中的意象与微妙的情感活动及对自然世界的全部的美的体验并没有全部,也不可能全部表述在文字之中;而一个演员在理解台词时,也会多少偏离作家的意图,而观众在接受这些台词时,引起的心灵反映就更难严格地与作家创作时的心理活动保持一致。同一句“跟着感觉走”能够表达多少作者的意图,演唱者是如何理解的,欣赏者从中理解到、联想到的内容与作者又有多大的距离是难以想象的。文学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之说,更何况音乐艺术的接受过程。
    但这并不能使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整个艺术的表达与接受的信息传递过程是完全不可靠的,人们对艺术作品的理解是没有边际的,是可以不着边际的。因为所有这些符号都包含了一些最基本甚至是相当多的关于原始事件样式的信息,因此它能够使整个传达过程在一个规定下来的有限的范围内进行,使人们确信当前经验到的对象实体与它所力图重复或摹仿的实体具有很大程度的同一性。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