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存在与实体存在、空间存在、客体性

    认为存在是具有物质实体的存在者,是许多缺少哲学训练的人经常的误解。其实存在是指对于人的认识活动来说是存在着的而言的,它当然也包括各种精神活动等等非具有空间实体性的事物。比如某个事件,它是一种具有活动特征的存在者,活动、关系、信息等等均是存在者,但都不具有物理的实体,如果简单地以物质与精神来划分世界的存在的话,那么这些存在者就很难有一个明确的哲学归属。同样历史也是一种存在,只不过不是以现实的实体存在着,但对于人的认识活动来说,它与当下活动着的事件的区别仅仅是时间上的,而不是存在上的。因为历史事件的存在在时间上的非此在性而否认其存在,是对“存在”这一概念的狭隘理解所致。因此较之实体的存在,意象性对象的存在,也是一种普遍性的存在,我们不会因为强调音乐作为一个意象性对象的存在,而否定音乐实体的存在,而否定这一实体对欣赏者接受活动的制约作用。
    在黑格尔的美学中,我们发现这样一种令人深思的现象,黑格尔说音乐形成了一种表现方式,其中心内容是主体性的,表现形式也是主体性的,因为作为艺术,音乐固然也要把内在的东西表达出去,但是即使在这种客观存在中却仍然是主体性的,这就是说,音乐不能像造型艺术那样让所表现出来的外形变成独立自由而且持久存在的,而是要把这外形的客观性否定掉,不许外在的东西作为外在的东西来和我们对立着,显得是一种固定的客观存在。
    这段话给我们这样一种印象,具有空间造型性的存在物是具有客体性的,而没有空间造型性的存在物则具有主体性,因此音乐是主体性的而非客体性的。客体性与主体性的关键区别只能是看它是否能够脱离主体的精神活动而存在,而不是其存在方式的时间性与空间性。在确认一个事物是否属于客体性存在时,我们的检验方法是,看其是否因某个主体的存在而存在,是,就认为其是主体性的,否,就认为其是客体性的。人的主观精神活动因依赖于主体的存在而存在,所以才被认为是主观的;而一块石头的存在因其不依赖于某个主体的存在而存在,因而被认为具有客体性。存在即不是特指空间的存在,也不是仅仅包含时间的存在;它与主体性、客体性也没有关系。空间与时间仅仅在讨论某个特定的存在者的物理存在属性时才显出其意义,主体与客体仅仅在讨论主体与对象的关系时才有意义,而本身并没有什么哲学存在论上的意义。与音乐作品相同,活动、事件、历史、人的各种精神活动等均是存在着的,都是人的认识活动或感性活动的对象。它们与在空间中存在着的具体物理实体的存在者的关键区别在于存在的物理方式上的,而不是存在的有无问题。
    产生以上对存在的误解的原因,来自于人的理解活动的自然倾向:抽象的层次越高,概念所包含的存在者越多,从概念到具体存在者的领悟也就越困难,也就越容易发生理解与使用的错误。苹果、梨都是一个概念,而不是具体的实体,但由于这些概念是对具体的实体的非常初级的抽象,因此在理解过程中不会出现困难,而在对存在的理解时,就很容易出现错误。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