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现象学的理性批判

   胡塞尔的《现象学的观念》《现象学的主要部分和理性批判》导言由五篇讲稿组成。胡塞尔此后一直没有离开五篇讲稿中的基本思想。
    1908年,胡塞尔曾写道这里是一个新的开端,遗憾的是我的学生并不像我所希望的那样理解它和接受它。困难实在太大了,并且不可能一举克服。《胡塞尔手稿》。史料说明,因为语言晦涩,学生们没听懂。这里务请读者耐心,我们必须听懂现象学究竟是怎么回事。
  两种先验观念胡塞尔称自己的哲学为先验现象学。
  “先验现象学是构造着的意识的现象学先验现象学的兴趣则是除了意识还是意识,它的兴趣只在于现象,阐明真实的存在和认识之间的这种关系,以及探讨行为、含义、对象的相互关系,这便是先验现象学(或先验哲学)的任务胡塞尔《手稿》1907年9月。
    为了不打断思路,我们不想随时评论,只能偶尔作必要提示。定义中明显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读者一看就知的东西,我们就不多插言。
    看定义,固然可以说明问题,从他怎样实际运用他的概念,才更能说明他的真正观点。我们会看到,有时,在实际运用观点的时候,与最初的定义并不是一回事。
    胡塞尔哲学的先驱不止是一个康德(Immanuel Kant 1724?1804),却主要就是康德。这里所说的理性批判与康德的主要著作的标题一致,这并非偶然。胡塞尔这时(按:l906年) 正在深入研究康德哲学,在研究过程中他产生了作为先验哲学、作为先验唯心主义的现象学的想法(瓦比梅尔《出版者序言》)。因此,对照康德的观念,有助于理解胡塞尔的原意。
  究竟什么叫先验呢?
  第一种概念:是从认识来源的角度来说的。先验(Transzen?dental)或先天(a priori),就是先于经验。先天的,即在一切经验之先建立起来的康德《任何一种能够作为科学出现的未来形而上学导论》,庞景仁译,商务印书馆1978年版,以下简称《导论》。康德就把先天概念的知识称为先验的知识《纯粹理性批判》;对先验的知识的解释就是就这种知识必须是先天可能的而言。康德常把先验与先天混用。
    第二种概念:是从认识能力的角度来说的。先验或先天是具有普遍有效性的意思。按照康德,最高规则就是原则,原则制约规律,规律制约判断。先天原则就是具有普遍有效性的原则。纯粹理智概念就是可能经验的先天原则。纯粹理智概念是使经验的判断成为客观有效的。
    胡塞尔主要是在第二种意义上来使用先验和先天概念,先天认识的含义无非是指一种纯粹针对总的实质的、纯粹从本质中汲取其有效性的认识,此外它还能有什么别的含义呢?胡塞尔《现象学的观念》倪梁康译本,上海译文出版社1986年版,以下简称《观念》。可信性的起点
  胡塞尔首先区分了自然思维与哲学思维。自然思维即自然科学的思维,它根本不会提出认识的可能性的问题。哲学思维就要问认识如何能够确定它与被认识的客体相一致,它如何能够超越自身去准确地切中它的客体?
    胡塞尔认为,自然科学是:用自己获得的认识来证明自己获得的认识的正确性,这种循环论证,在逻辑上是错误的。胡塞尔说认识论从来不能并且永远不能建立在任何一种自然科学的基础上”(《观念》)。康德和黑格尔(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1770?1831)也都提到过,哲学研究不能采取自然科学的方法。那是因为自然科学属于形而下,主要方法是实证哲学研究属于形而上,主要方法是思辨。胡塞尔的看法却是:在哲学研究中,必须排除自然科学包括心理学、逻辑学)提供的研究成果(包括方法),因为,自然科学默认世界的可知性,这个前提就是可疑的。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