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作品的结构

    茵加尔登认为,对一般艺术作品是有效的结构层次论即分层分析的方法,不适用于分析音乐作品。音乐作品是不分层的。他把音乐作品看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这当然有其合理性,在文学作品中,每一个孤立的字都有意义,而在音乐作品中,孤立的音就不具有意义。音乐作品也不会再现客体的可观形象。茵加尔登的结构四层次语音层、意义层、再现客体层、图式化观相层就大半不适用了。但是,人们在对音乐作品的结构进行技术分析的时候能够分层分析,是否在对音乐作品的结构进行美学分析时,就不能分层次了呢?鉴于在将结构层次论用于分析美术作品时,就曾把原有的层次改变为色彩层、形象层、再现客体层。下面我们就试以稍加改变的分层分析方法来分析音乐作品的结构。
    音响层:即最外表的物理学层面它对应于人的外感官。它是音乐作品的物质层次,也是信息意义的物质载体层次,其基本单位不是孤立的音,而是一定的完形格式塔,从几个音构成的乐汇开始,乐汇、乐节、乐句、乐段、更大的复合单位直到乐章、全曲都可以被看作相对的完形。每一个完形,都具有一定的意义,其意义即延伸到下一个层次中去。所有的层次都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渗透的。
    意义层:这里进入了心理层面(它对应于人的内感官)。大小不等的完形就是大小不等的意义单元,它构成现实生活中的对象的意向性对应物,不过不是物质对象的对应物,而是心理对象的对应物,是现实生活中的人的体验的对应物。诸如:喜、怒、哀、乐、爱、憎、期望、压抑、温暖、凄凉等等。其涨落程度可以上至激情、热情,下至淡淡的心境。以上讲的都是指表达的内容即语义学意义而言的。在艺术中,还有一个表达得美不美的问题,这关系到技术技巧问题,而技术含量就也被称为信息量(布里渊《生命、热力学和控制论》)。
    图式化昕相层:茵加尔登的观相的含义是指现实生活的外貌的意向性对应物,音乐对此无能为力,只能使听众获得听相。茵加尔登对图式化的解释是它是对于这种观相的不同感知的图式。那么,图式化就是化为图式的意思。这是作品的最高层次。它将前两个层次综合为整体,并且,从感觉、认知活动的层次导向于审美的层次。茵加尔登认为,在作品本身的审美价值属性尚未揭示之前,它还不是审美客体,作品的审美属性有赖于读者的创造性阅读即“主动阅读”才能得到揭示。只有人们用“主动阅读”来填充了作品中的空白和不定点,才能将其具体化,从而实现作品的审美价值属性,形成对于作品风格的理解,所谓风格也就是在再现客体时使它们在有价值属性的观相内出现的方式。如果一部文学作品要成为一部文学艺术作品图式化观相就必须按照这种带有风格的方式来使用(《文》文)。茵加尔登要求把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与审美客体的审美价值区分开来(《认》文)。他说的“审美价值属性”指的是崇高、优美、悲剧性、喜剧性、幽默、怪诞等等形而上学属性,他说的艺术价值属性指的是复杂、明澈、清晰、等陈述方式的技巧。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