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超循环理论

  爱肯([德]M.Eigen)1971年提出的超循环理论,主要是研究生物进化过程中的自复制抗干扰现象。所谓超循环就是由循环组成的循环,爱肯举的例子是一个催化循环,它具有自复制的功能。普利高津对它作了分析,这个系统由两组聚合物分子组成。第一组分子属于核酸型,每个分子都能再生其自身并在第二组分子的合成中起催化作用。第二组分子属于蛋白质的类型:每个分子催化着第一组分子的自我再生。这种在两组分子间存在的横向催化联系可能产生一个循环(每个核酸在一个蛋白质的帮助下重新生成它自己)。于是,它能够稳定地生存下去,抵制具有较高再生率的新聚合物的出现,就是说,不管增熵现象有多么严重,一个具有催化功能的系统,都能经得起振荡,经过振荡在进化中重新保持自身的稳定性。这种振荡与稳定交替的运动,也就是生命赖以延续的动态平衡。
    自复制现象的发生需要媒介,就是爱肯所说的催化剂,在音乐作品历时性存在方式中,有这种催化剂吗?音乐作品的一切变化都与人有关,这个催化剂就应该是人的某种心理因素。从宏观上看,就是传统文化心理的惯性,在即使是吸收新事物的时候,也总是倾向于从传统文化心理的角度去消化它;从微观上看,最早将作品推出来的演奏,显然占有先人为主的优势地位。人们再次听同一首作品时,总是有意无意地与他初次听这首作品时的印象来比较。好像前一次印象就该是个标准。用皮亚杰的话说,这就是同化现象。人们接受新信息的常规现象总是:把对象纳入原有的心理图式之中,为已有的知识结构所解释和接受,这就是同化。原有的心理图式由于吸收新信息而有所更新,这就是“适应”。同化与适应是同一过程的两个方面。
    无论是从个别优秀音乐作品的层次,还是从整个大文化的宏观层次来看,都能发现黑格尔这句名言的正确性传统是一条河流。传统割不断,传统在发展(这是就其主流而言的。当然,会有些不发展的东西,凡是不发展的,就要慢慢死去)。它既是原来的河流,又不是原来的那条河流了。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