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艺术与现实的关系

    音乐这样一门艺术,究竟与现实关系何在?这是音乐美学不能回避的问题。
    以往我们关于音乐与现实的关系或说它怎样反映现实这个问题的理论,大多是从一般哲学一艺术学立场出发去做抽象的思考,但这却不能不带来片面性或虚浮的议论,乃至于有一些美学家几乎不涉及音乐艺术的特点或绕开这一关键问题,像波兰音乐美学家.丽萨所说的如下状况,是相当普遍的。
    丽萨指出,哲学家和美学家“在谈到艺术中反映现实和艺术的认识性质时一般只援引文学作品,较少援引美术作品,而从来不援引音乐作品。
    关键是,音乐反映现实的话,其特殊性在哪里?不反映现实,音乐表现什么?这是无论那一派都要作出回答的我们知道,有许多种回答是在抽象的意义上谈论音乐的,即把音乐看作是一种完全抽象的、纯粹的、绝对的东西,几类似于哲学上的绝对理念或科学上的数学精神。这是一种无视具体艺术现象的多样性和丰富性的做法。实际上,对于无论是哪一个哲学家、美学家的理解或感受而言,它其实是具体的。正如.丽萨所说的所谓一般艺术是并不存在的,只存在文学的、音乐的、美术的具体作品。几乎很少有人能否认掉某些音乐样式,如歌剧、歌曲、标题音乐等与现实的关系,它们的语言部分明确地指示或暗示着某物、某人、某事件。这与语言的实体性可能有关,按现代语言学观点,任何现实存在,就是语言,或者说能被理解的存在就是语言。带有语言部分的那些音乐作品与现实的联系是不言而喻的。
    于是,欲力图否认这一点的人,把这一部分称为音乐的附加成分,认为谈论歌曲、歌剧、或者是议论文学音乐,或者是议论音乐文学,都不是对音乐的评价。但即使去掉引起确定性联想的部分,它实际上还是在暗中指示着规定着人们的理解,还是意味着音乐与现实的关系。例如由歌曲改编的器乐作品、电影音乐、歌剧音乐等。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