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自律论与自律美学
   一切主张自律论或音乐与现实无关的人,差不多都把他们的谈论对象有意无意地限定在所谓纯音乐、绝对音乐的范畴。所谓自律论(Autonomy)或自律美学(Autonomie--asthe?tik)最早由德国音乐家费利克斯加茨(F.M.Gatz)提出,他借用哲学中的自律、他律概念来划分音乐美学流派。自律论这派人认为,音乐的法则和规律只在音乐自身之中,音乐的本质只能从音响结构自身去理解,这门艺术是完全不依赖外来内容的,它不是语言、映象、譬喻、象征、符号等,音乐的内容就是它自己,此外什么也不表达、不意味。音乐中并没有内容一形式的区别,形式就是内容而所有主张他律论或音乐反映现实的人,几乎没有不推崇歌剧、歌曲和标题音乐的,就是涉及所谓绝对音乐、纯音乐、无标题音乐,也往往绕过作品去讨论作者的社会背景、思想立场等等。总之,这派人希望能找出音乐作品与现实的确定性联系。他律论(Heteronomy)或他律美学(Heteronomie--asthetik)主张,音乐受着外在规律的制约,音乐法则来自音乐之外,音乐体现着客观外在世界,标志着客观现象,主要是人类情感,这就是音乐的内容。正是这一内容,决定了音乐的形式、结构、音响、逻辑等。所以,“他律论”也可以称作情感论美学或内容美学。
    这两种对立的观点,大有讨论的必要。割裂音乐艺术与现实的联系,导致唯心主义、神秘主义乃至神学;追求音乐艺术与现实的确定性对应关系,往往导致形而上学、机械唯物论、独断论和庸俗社会学。它们都抹煞了音乐艺术的特殊性。 然而,这两种思想又都是历史地形成的。主张音乐与现实无关的、形式主义或非功利主义一派人的思想渊源,可以一直追溯到康德(审美无功利、审美是无目的的目的性)、叔本华(音乐在现象和概念世界里处于陌生地位)、汉斯立克(音乐的内容就是乐音的运动形式)以及最极端的自律论者哈尔姆(作品与人的感情世界是分离的,音乐应从感觉上的陶醉和幻觉中解放出来)。这中间,当然还要提到主张音乐的数学理性主义的圣?奥古斯汀、莱布尼茨、笛卡尔等人。现代,则由于音乐生理学、音乐心理学的兴起,而大大深化了自律论美学。当代实验美学乃至于想用科学仪器对音乐美学问题进行定量分析,如美国爱荷华大学的心理学家卡尔?西肖(Carl E Seashopre,Insearch of Beauty in Music)的著名研究。而之所以音乐中的数学论往往会与神学、神秘主义、脱离现实的思想有关,乃是源于一种悠久的传统。从古希腊时代起,西方人文知识中就存在着一种对普遍的纯粹知识的爱好,而数学正是这样一个理想的品种,有许多大哲学家科学家乃至文艺家、诗人都以崇拜的口吻谈到这一点,并在他们的著作中反映出这一传统的爱好。例如:笛卡尔的思想是建立在数学上的莱布尼茨用几何方法写出了他的《伦理学》;休谟认为凡不含数、量方面的任何论证都应付之一炬;康德则说,自然科学方法应为哲学所效法;鲍姆加登的《美学》写得像一部欧里几德几何学,附有公理、定义等;爱因斯坦说真正的科学和真正的音乐要求同样的思维过程;普希金则指出诗歌中需要灵感,就像在几何学中一样。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