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艺术哲学解释学家

    汉斯格奥格伽达默尔(H.G.Gadamer,1900?2002),是海德格尔的学生,哲学解释学的开山祖和大师。他继承和发展了老师的学说,尤以其对艺术中真理问题的杰出研究而闻名于世(《真理与方法》)。
    伽达默尔从实存主义本体论出发、运用胡塞尔的现象学方法,以批评康德哲学为杠杆,建立了自己独特的思想。他不仅关心在与在者的问题,也不把解释学当成一种理解的技法,他说成为问题的并不是我们所从事的东西也不是我们应从事的东西,而是超越我们意愿和行为对我们所发生的东西。他所关注的是,一切理解现象中存在的普遍本质,探寻所有理解方式所共有的东西,而不是理解的方法论和认识论。同时,因为艺术作品它不是一对象,它立足于自身之中。它不仅属于它的世界,而且世界就在它里面。它根本不意指什么,根本不是像指向某一意义的符号那样指示另一种东。因此,要从现在起,我们就须忘掉音乐解释一理解,音乐与现实关系不是一个认识论问题,也当然不是如何解释一理解的技巧??方法问题。伽达默尔的理解从来不是一个达到某个所给定对象的主体行为。他说艺术经验就是在感觉中所发生的理解现象,而这种理解活动使主客体在感觉中相互融合成共同体。感觉通过审美判断力??趣味而不是通过推理、证明等理性活动达到感觉的共同性??普遍性。趣味在伽达默尔这里不仅是内在地判断,而且是一种认知方式。这是大异前人的,西方谚语中所谓趣味无可争辩,意思是,趣味中并无真伪,也无所谓真理,当然也不是认知客观对象的方式。而伽达默尔指出,它是以反思判断力的方式从单个事物(例如艺术作品)中概括和领会到了普遍的东西,它总是会顾及到某个整体地对单个事物作判断。因此,在感觉通过趣味这种认知方式进行的理解活动中,人能修正和补充普遍准则,人是在具体情形中理解的。所以,理解是创造性的。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