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理解音乐解释现象

   这便是理解的历史性、时间性。也可以说是无限性、现时性 历史一现实,无限一有限,并不矛盾地成为理解的内部结构,这也其实是人的在的方式的内部结构。因此,人是在历史一传统中理解,受成见支配地理解,因为没有一个人能生活于历史之外,悬空于传统之上,所以,伽达默尔像他的老师一样,强调人的前有??传统,认为人根本不可能透明地去理解。正是前有的东西,已经为我们构成了理解经验的方向,我们之所以会对客体作它作为什么的思考,也是已经先于我们的哪个什么在起作用。可见,正是传统连接了作品和理解者。如是,我们说,一个人处于某种传统中,便会有某种倾向的理解,从这一理解中又可发现理解主体的在世条件,他的在的方式。故尔一切关于理解一解释的方法、立场、思想、结论,无论如何,都对理解者是必然的、先天的、宿命的被决定的了。如果这种理解一解释的方法、立场、思想、结论不合理,不正确,那么,要紧的是改变这种传统,这种人的在世条件、人的在的方式!事实上,伽达默尔以及海德格尔称之为前有的传统,是敞开的,否则就构不成历史,构不成理解的历史性、开放性,构不成人的最基本的本质??时间性。所有那些把传统视为以往留下的凝固的圣物的社会,其社会肌体、组成这个肌体的个人、及其历史,必然是停滞、凝固的。个人生命的无时性也就是无价值性,它造成整个社会、民族生命的萎顿苍白,成为无历史的社会(说停滞的社会),无生命的民族,无个性的个性。当然,在理解活动中,这种传统作为前见只会导致向它自身的回复,于是,理解总是述而不作,总是无一字无来源,总是趋于统一单调。传统就只能又返回到传统,社会精神生活也就没有了处于质的变化中的历史,违悖于我们精神生活的普遍法则。
    伽达默尔并不是空洞地、形而上学地推导出以上的结论的,而是建立在真正实在的基础上。他在作品文本一理解者、过去一现在、传统一解释等等之间,用语言架起了桥梁,认为一切理解一解释现象,都与语言有关。因为,传统(前有)与语言有关,传统主要指写下来的传统;理解本身是语言现象,一切对艺术作品的理解几乎都表达为语言形式;思维也与语言紧密相关,维柯说思想和语言是按同等的步伐发展的(《新科学》)。能被思考的东西,无不关乎语言,人的世界不在语言之外。这一点,造成了音乐理解的独特困难,因为,音乐不是我们一般的语言,它与历史上形成的民族语言相对独立,是拥有自己一整套信息代码的符号系统,理解者解释者总是处在音乐世界的听者,与建立在视觉基础上的看者的世界(也就是表达为语言的世界)之间,他常常要改变角色,要跨越不同信息系统范域,在作品??从属于意向世界的文本和自己??从属于现实世界的主体之间往复来回,体验着无上的精神自由,创造着作品,体验这美感,做着他的游戏活动,在游戏的流变中,创造了作品和自己的在的方式。当我们用语言表达了这种方式时,其实是相反,是语言表达我们,理解者的语言就是他的潜在自我。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