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主客观二重说对音乐存在方式的规定

    在音乐学术界,有关音乐存在方式最流行的看法是主客观二重说。这种观点认为,音乐是凭借声波振动而存在、在时间中展现、通过人的听觉器官而引起情绪反应和审美体验活动的一种文化艺术形态,或者说音乐是声音的艺术,是通过具有一定规律的声音组合给予我们审美效果的一种艺术形式旧。因此,就一般的音乐存在方式涵义而言,其一方面包括作为实际存在的音乐物质材料、形式要素等物质性对象化形态内容另一方面也包括作为要表现特定音乐审美主体意识、情感倾向的精神性对象化形态内容。这两层音乐的存在意义哪一方面占主体地位呢?许多学者更倾向于后一方面的存在内容。
    在两千年前的春秋战国时代,中国儒家思想的集大成者苟子在其《乐论》中便提出穷本极变,乐之情也的著名观点。他认为音乐既有物的属性??审一定和的声音之道,又有人的属性??穷本极变的人之道。音乐的本质在于表现人之道、情之道。魏晋时期的嵇康则旗帜鲜明地主张声无哀乐论,认为音乐的本体是独立的、自然存在,与人的情感、意志没有关系。从而回避了音乐是人的精神审美创造的事实。蔡仲德先生认为这是《声无哀乐论》在理论上的致命弱点。应该说这一评论是颇有道理的。
    德国作曲家瓦格纳指出,音的艺术的本质需要演化,需要变得能够极其明确地、多方面地表现情感音乐天生是存在许多可能性的,但实际上这些可能性又注定是无法实现。音乐本身纯粹是手段。
    卓菲亚丽莎曾对音乐的持续存在方式作过精辟的阐述。她认为艺术作品持续存在的方式取决于该艺术类别的体验方式,尽管这种体验在本质上各不相同,但解释和重现体验因素在任何其他的艺术中都不会像在音乐、戏剧中有这样的地位。这两种艺术作品,“即这些作品存在的形式,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可变的。无论音乐作品或是戏剧作品。只有通过演出才获得其社会生命;也只有通过表演,才能够把这些作品传给公众。由于表演通常会得到不同的结果,所以艺术作品本身就会以不同的方式体现给公众。今天所谓一首肖邦的玛祖卡舞曲,实际上是肖邦的这首玛祖卡舞曲加上了现代人对它进行的个人解释。这便使历代的作品溶化到我们的时代”怕j。能量音乐学派的杰出代表库特也主张,音乐的本质并不是音响形式,而是音乐中的某种意志倾向性。这种意志倾向性同音乐材料、音乐构成的各种因素不可分割地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存在于音响现象内部的能量形式体现出来。音乐是存在于我们身体中的一种自然力量,是意志行动的动力学。哈特曼将音乐作品划分成二个层次:即作为声音实体的实在层(前层)和作为内容含义的虚幻层(后层)。前层是独立于欣赏者的意识而自律地存在着,后层则同具有艺术感受力的欣赏者的意识发生关系显然,上述多种音乐存在的主客观二重性规定尽管表述不尽相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研究取向:就是在肯定音乐的实际存在的前提下,将音乐存在的注意力焦点集中在与音乐意义紧密联系的审美体验价值上,以此来把握音乐存在的主观审美意义,从中凸现出了审美体验在音乐存在方式中的地位和作用。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