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审美场与音乐审美关系

    审美场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使它区别于别的文化场?审美关系究竟是怎样一种关系,使音乐对于人具有某种特殊的意义?这些问题涉及音乐美学整个领域,而它们自身正是音乐美学相当重要的基本问题。
    在这里.切入点依然是主体一对象的本质规定,即审美对象是审美主体的对象,审美主体是审美对象的主体。其中亦有真实性问题,即人与音乐是否真正发生了审美关系。音乐作为创作结果,一旦离开了创造场,离开了创作者(它或者只是一份乐谱,或者正在被演奏,或者正在被无线电台播放,或者只被储存在音带、唱片或激光盘),它便作为一种可能性集合存在着,“等待”着各种可能性的实现。它可能被用于母牛的催奶,植物的助长,用于人类拔牙的镇痛,治病的辅助,用于宣传、教育、广告,或伴舞,或音乐学分析,或者??审美。
    在诸可能性中,同一音乐可能被多种目的所选择,其中,审美目的将选择它为审美对象。人只有出于审美目的去选择音乐,二者才能发生审美关系。
    审美目的源于审美需要。
    无论如何产生,审美需要只能是这样一种需要,它直接指向对象本身,而不以对象为中介去索取对象背后的东西。例如文字,在书法欣赏中,它是对象本身,它被直接需要,而在阅读时,它则是符号,人们并不注意它,而是附带觉知它,主要目的在于它身后的真正对象(它的所指)。
    审美欲产生了,还必须选择合适的对象才能满足需要。合适,即相应于审美能力,并投合审美趣味晋乐存在方式男女老幼、各行各业,人有多种多样。古今中外、俗风雅趣,音乐也有许多种类。萝卜青菜观所指的,就是足够丰富的艺术或美的资源让人们充分地各取所需的理想。
    只有我所需、我所欲者,才能为我所选择,并在审美的印证之中成为我的审美对象,同时使我成为真实的审美主体。
    我所需、所欲者,可以是经验的??曾经体验过、证实过,也可以是超验的??从未品尝过的全新对象,第一次就吸引我,唤起我的审美激情。
    这样,具体的人产生了审美欲,选择了合适的具体对象或二者初次相遇就一见钟情,在这两种情况中人与音乐都可组成审美场,建立审美关系(处于审美过程中)。
    多次体验后复再审美,不能像以往那样引起我的激情的对象,便不再是我的审美对象。它可能作为认识或其他功用对象,甚至可能作为具有永久保存价值的、具有纪念意义的博物馆对象,但惟独不复是审美对象。即便品尝它成为一种嗜好,习惯产生的麻木也不可避免地会改变它作为审美对象的形象;这种改变往往有渐变与突变两种,还可能有由量变到质变的第三种。嗜好所带来的快乐,仅仅是一种适应产生的适宜的愉快。即使其中仍保留着审美的因素,也只是低程度的,它的审美曲线将没有很大的起伏、没有很高的峰值。??可见,审美关系是主体对对象产生审美饱和之前在一次次审美过程中所建立和发生的关系(参阅《审美饱和与艺术发展》)。还有一种情形:某些作品被认为具有永久的魅力,然而这种永久性其实并非审美上的永久性,而是真或善的永久性。例如出于对伟人的崇拜而珍藏其作品并视之为永恒价值之所在,这实际上是把这些作品作为崇拜对象,是一种宗教性对象,是善的对象,而非审美对象。或者说,在这种情形中,审美因素居次,非审美因素才是主要的。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审美关系也有纯洁性的问题。关于这一点,心理学的某些事例可以作为佐证。比如美食,有时由于食物的加工造型过分强化了视觉效果而影响了食欲。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