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的依附性和替代性

    音乐工具亦有依附性非独在性和可替代性,同时具有特殊性。
    依附性、非独在性:依附于功利目的,如宣传、教育、科学等非音乐的目的只有当音乐是它自己时,它才具有独立存在的品质。与此可类比的是,当语言成为它自己,例如审美中的书法的文字、诗的语言、舞蹈的体态等等,它便是非依附的、独立存在的事物??艺术种类、审美对象。
    可替代性:为了实现同一宣传、教化或科学目的,可用音乐,也可不用音乐而用其他。例如宣传,不用音乐可用标语或宣传画。美育或德育,不用音乐可用文学或美术;专业教育,不用经典范例可用直接的建构规则;医疗,不用音乐可用药物(本来多如此);动植物催生助长,不用音乐可用别的物理波等等。
    特殊性:音乐对心灵的长驱直人,缘于它的直观直感性、非语义性,缘于它被接受的非批判性。正因如此,人们对它的接受往往是毫无设防的。这一特性,使音乐在功用上具有特殊性。在对人的宣传、教化上,所谓潜移默化,正是音乐特殊功能的写照移风易俗,莫善于乐,说的即是这一点。如今,利用音乐的特殊功能,科学家还将它用TJL童的心智开发和人格完善上。也许,对动植物的催生助长,音乐只是一种便利的、现成的物理波,并无什么特殊,这一点有待科学的深入考证。
    应强调的是,尽管音乐具有特殊性,但作为工具,它依然是可替代的。这是任何工具的共性所在。因此,如果音乐仅仅作为工具存在,它就和任何工具一样,不具有独立存在的合理性,不具备不可替代的独有价值。
    在功用主体方面,有两个相辅相成的偶对种类,一个是施用者,一个是受用者。例如宣传者与接受宣传者,教育者与接受教育者,治疗者与接受治疗者,催生者与接受催生者等等。这正是功利场、功用关系不同于其他文化场和文化关系的特殊性之一。在方式上,施用者为主动,受用者为被动,而在动因上,即在产生功用关系的缘因上,则或施用者主动,或受用者主动。例如教育,有时是教育者主动发起,有时则是受教育者主动要求。在极端的情况下,施用者与受用者为同一人,例如疾病患者的自我音乐治疗。
    作为工具的音乐,就介于施用者与受用者之间。三者的功用关系如同船、划船者与乘船者。船为渡而存在,但可代之以任何相应的浮物或飘行物。船只有当它以独特的造型成为水上的一处特殊风景时,才回归自身,具备不可替代的独有价值。当划船者为主动施用者,则船是他的工具,用于将乘船者(受用者)载往先在的功利目的。而当乘船者为主动受用者,则船和划船者,都是他的工具,为他的功利目的服务。例如封建帝王指令乐作音乐为统治者自己服务,乐师与音乐便都是工具。
    更复杂的情形是,功利主体由三方组成,即主使者、执行者和受用者。主使者根据自己的功利目的施令于执行者,执行者则以音乐为工具施用于接受者。严格地说,执行者也是工具。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