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中西乐器的天人关系

   中西乐器材料上的这一差别,也有其文化上的根源。在西方文化中,人与自然是分离对立的,它们之间始终是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西方人始终存有征服自然、驾驭自然、改变自然的强烈愿望,所以从感情上和本能上必然是疏远自然、冷落自然,不愿意原样地接受自然。西方人真正喜欢的是人工的作品,是人对自然的改造的结果,是人为。他们真正欣赏的是在征服自然、改变自然的过程中对象化在自然中的他们的自我,是他们改变自然的目的得到实现的一种自我陶醉。这样,西方音乐的选择人工合成的材料而不是自然的材料来制作乐器,就容易理解了。
    与之不同,中国文化则始终倾向于天人合一,倾向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合作。中国人从来不把自然当作自己的对立面,从不把自然当作自己征服、改造的对象,而是始终把自己也看作是宇宙的一员,自然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讲求的不是驾驭自然、改变自然,而是尊重自然、顺随自然、弃绝人为,这本身就有大意义、大作用、大价值。所以,在中国音乐中,人们选择自然的材料,且尊重自然材料自身本然的特性,着意制造乐器音色的独特个性,也就同样不难理解了。    由此可见,中国音乐和西方音乐在现代所面临的困境,都根源于同自身文化本根状态的疏离。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通病。正如一位当代哲人所说,我们这个时代的生命大体说来都与我们自己的历史文化脱了节,没有感应。音乐作为特定时代的生命表现,它总是特定文化的产物。离开了文化这个文本,音乐就难以得到深刻的感受和阐释,难以见出丰厚的底蕴和活力,同时也使自身的发展失却本原性的根据和动力。不同的是,西方音乐同其文化的疏离是一种远离本根状态,是一种由文化本体向文化形态派生时惯性延伸的结果;而中国音乐则是被人为割断了与自身文化本体的联系,是与文化之根发生错位。所以,对于西方音乐来说,它需要的是“还原”的工作,是不断地向自己的文化本体回溯;而对于中国音乐来说,则是复接的工作,是将中国音乐重新复接到中国文化之根上。使音乐重新获得并激活自己的存在方式。在今天,指出音乐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指出音乐是以文化的存在方式为其最为深刻的存在方式,应该说是很有必要的。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