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潜在的价值与实现的价值

    索哈尔在《音乐社会学》中谈到音乐作品潜在价值和现实价值的问题。他指出决定音乐作品潜在价值的是作者在作品中物化了的创作活动的优点:天才性、思想美学的进步性、感情的丰富性、真实性,发达的虚构、技巧等等。而决定现实价值的是作品对该具体社会的适应。它事先是以潜在价值确定的,没有潜在价值它就不存在。然而如果作品不在社会中发挥功能,亦即社会不需要它,对它无所求,再大的优点也是不现实的、枉然的。在这种情况下,作品对于社会而言,作为音乐价值是不存在的,或者更确切地说,它本身并非现实地存在着,而是存在于潜在之中。笔者认为音乐的潜在价值与实现的价值还有更重要的一层含义,即音乐作品的实现必需经过表演的再创造,才能与社会的需求连接,没有音乐表演家的表演,使之活跃于音乐生活中,亦无从检验其潜在价值是否适应社会需求。索哈尔谈到的潜在价值与现实价值的问题存在于一切艺术创造中,但音乐表演使得作品潜在价值得以实现则是音乐价值存在的特殊性。一部小说、一幅山水画、一幢古建筑,都可以直接进人欣赏者的审美活动,无需表演中介的二度创造,无需在历代表演家的实践中获得延续的生命。许多被演奏家遗忘的珍品,没有机会被音乐爱好者欣赏,从而失去了现实的价值。大量被演奏家挖掘的佳作,重新又获得了生存的机会。作品生死的命运与特定时代、地区表演家的审美意识有密切的关系。
    由于音乐作品潜在价值的实现要通过表演的环节,因此,成功的表演可以使它的潜在价值得以充分发挥、补充、丰富,拙劣的表演则妨碍潜在价值的展现,甚至化美为丑。具有创造个性的一次次表演又可以丰富作品潜在的价值。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