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价值属性转化功能较强
    同一音乐作品内的丰富价值属性,可在不同审美主体、不同欣赏场、不同审美心境的情况下,有不同的实现方式。可以正负极转化,也可以主次功能转化,从而突出不同的价值属性。
    比如,法国的《马赛曲》在大革命时期是作为进步力量反抗封建君主制的正面形象出现的,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又具有爱国主义感情凝聚力的积极价值。但在柴科夫斯基的《l812序曲》中却作为法国侵略军的反面形象展示。同一首颂歌,标题一换可以赞美英雄,也可以献媚奸雄。卓菲娅丽莎就曾以巴哈作品的价值的持久性为例,谈到不同时代的审美主体欣赏其价值的不同方面:“巴哈的受难乐在德国最严重的封建割据时期得到承认,后来又在浪漫主义者中唤起了兴奋和喜悦,而今天对于我们来说这些作品同样具有极高的价值……在十八世纪人们评价它们时把它们看成是对宗教内容的强调,这种内容,作为那个时期的意识形态在当时是占统治地位的;在十九世纪,人们则把它们看成是对耶稣受难的深刻的理解和表现。今天我们在评价巴哈这些受难乐时,则把它看成是对人道主义的深刻理解,对人类苦难的体现”¨。可见,不同时期强调其作品不同的价值属性,从宗教价值、情感价值到人本价值。再如,无标题音乐的杰作,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用于广告音乐上,莫扎特的乐曲用在音乐治疗上就由审美价值转化为应用价值。在礼拜堂听亨德尔的《哈利路亚》,由于心境不同,可以只注意其宗教价值,获得宗教感情的满足,也可以欣赏其审美价值,获得超越宗教的崇高感与音乐形态美的品味。
    可见,音乐作品不同价值的实现与转化,既与审美主体审美意识的需求、选择、心理定势、审美指向、注意有关,也与欣赏场、环境相关,还与主体非审美的各种需求有联系。在音乐审美价值系统中,既有形态美给人听觉上的愉悦、幻想力的发挥、情绪上的期待,也有情态美对人类各种情绪需要的满足、调节,意态美对人心灵的抚慰、使人获得精神的解放以及高峰体验的升华,还有风格美的丰富性对欣赏者各种审美趣味的适应。与此同时,音乐审美价值在音乐审美实践中对主体审美心理结构与心理定势形成亦有相当的作用。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