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音乐形态美

    由音乐的各种表现因素构成的音乐动态结构,是体现创造者创造力、独创性的有序结构,是立美主体按照美的规律构建的艺术化结构。仅就它呈现的形态美来看,就有独立的审美价值。首先,音乐旋律的千姿百态、和声的丰富多彩、节奏的各种律动、音色的变化无穷以及把各种因素组合起来的均衡、匀称、和谐、对比、变化、统一的自然美法则能给人听觉上审美需要的满足。
    其次,创造者幻想力的发挥、创造力的凝聚皆体现于音乐形态构建的巧妙中,体现于还原的生命形式中。审美主体在体验这种审美形态、把握这种结构时,幻想力的驰骋、抽象力的展示,可获得更充分的审美愉悦。正如汉斯立克指出的:“优美悦耳的音响之间的巧妙关系,它们之问的协调和对抗、追逐和遇合、飞跃和消逝,??这些东西以自由的形式呈现在我们直观的心灵面前,并且使我们感到美的愉快|。里曼也认为音乐的倾听不仅是听觉器官对声音效果的消极接受,而宁可说是被人的精神的逻辑能力高度发展的行为无论是音乐家将其创造的东西固定为音符,还是将作品变成鸣响的实在,都不过是手段而已,其根本目的是要将由作曲家的幻想所产生的音乐体验移植给听者。
    再者,对于熟悉某种音乐文化声音构建模式的审美主体,在声音结构发展时,习惯于对动态的趋向有一种期待感,由于不断地跟随和预期作曲家的意图而得到的精神上的满足以及当一种期待一种反应趋向被音乐刺激情景激活起来暂时地受到抑制或永久地受到阻碍时,自觉感情或体验到的情感就会被唤起。疑惑和不确定持续愈长,悬念的情绪就愈趋强烈建立起来的悬念紧张度愈大,由解决引起的情感上的解脱感就愈强。
    可见,音乐形态美不仅可以给人听觉审美的愉快,还能使人在幻想力、逻辑力的发挥上得到满足,在情感的张弛、焦虑与解脱上得以激活并在把握结构的生命形态上能得到充分的审美体验。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