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从大音希声到四分三十三秒

    谈到无声之乐,我们首先要提及的是两千多年前百家争鸣中的老子。
    老子,道家创始人,春秋时思想家。在他的以道为核心的思想体系中,他提出了大音希声这一音乐美学命题。所谓大音希声,王弼注日听之不闻名日希,大音,不可得闻之音也。有声则有分,有分则不宫而商矣。分则不能统众,故有声者非大音也。所谓分即可分之局部,众即不可分之整体。也就是说,真正完美的音乐应该是自然浑成的,并且是不可得闻之的。
    无独有偶,与大音希声相似观点的还有《礼记》中记载的孔子的无声之乐。孔子日:无声之乐,无体之礼,无服之丧,此之谓三无。夙夜其命宥密,无声之乐也。又说:孔子日:无声之乐,气志不违;无体之礼,威仪犀犀;无服之丧,内恕孔悲。这或许是作者假托孔子与子夏师徒问答,从而提出无声之乐以及礼乐之源的思想。
    两千年前,老子与孔子分别提出了大音希声与无声之乐的美学命题,而在二十世纪的西方现代音乐中,约翰?凯奇(John Cage)以他的作品《4’33”》惊人地与历史相撞了。如果无声之乐在老子、孔子那里只能算作一种美学思想的话,那么凯奇便是两千年后这种美学思想的实践者。他是这样向他的听众奉献他的那首无声作品《4’33”》(Silence Piece的:他的朋友,钢琴家戴维图德走到台上的钢琴前坐下,然后抬起双手,放在琴键上,但并不弹奏,只是在三个乐章(分别为1’40”,2’23”,0 730”)开始作出关上琴盖的动作,在长达4 733”的沉默中完成了这首作品。对此,听众起初是不知所措地等待,后来便有人咳嗽,有人辗转不安,整个观众席充满了人们因迷惑不解而产生的各种音响。而这部作品的音乐便是由观众制造出的各种噪音以及与此同时观众席以外传来的所有声音构成拉。这次演出之后,音乐评论界也哗然,有人说这是作曲家故意的一次哗众取宠之举。
    从大音希声、无声之乐到《4’33”》,我们究竟该怎样看待这种无声之乐的美学思想及其实践活动,怎样认识它的存在方式及其本质呢?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