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圣灵音乐

    其实作为这一节的开始,我是很有些犹豫未决的。因为福音歌(Gospel)和当代基督教歌曲(CCM)确实不完全是黑人音乐,但是在黑人音乐的影响下的确使福音歌有了更加鲜活的生命力,思忖再三,就把这节归入了黑人音乐,但是请各位读者明白,其实真正的福音歌和CcM并无黑白界限,因为在主的面前人人平等并生而自由。
    作为一种专门性的音乐,圣灵乐和福音歌实际上与基督教音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基督教音乐有着非常久远的历史沉淀,这个音乐概念包括了相当多的音乐类型:从中古时期就开始有了格里高利圣歌,后来各个教派又衍生出很多赞美诗。虽然这些歌曲都是最早由旧大陆的传教士传播的,但是非洲文化的加入却使这类歌曲焕然一新。
    实际上,非洲传统宗教观念和美国白人所信奉的新教之间存在着莫大的差异。由于这种宗教差异,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黑人们俨如异教徒般被拒于教堂门外。当然,早先还是有一些美国白人竭力使出生在美国的黑奴皈依基督教??他们将黑奴小孩从父母身边带走,视同基督徒来抚养。而白人的宗教音乐直到18世纪末叶,才开始发挥影响力。那时回归非洲的念头已随着黑人们对现实的妥协逐渐消失,不少人开始希望通过基督得到救赎。到了1780年,基督教的黑人信徒已有一定规模。不过,在宗教仪式上,最直接的音乐形式??赞美诗却由此打上了黑人音乐特有的烙印。
    尽管那时出于不能与不屑,欧洲传统音乐并未对黑人音乐产生多少影响,然而信奉新教的黑奴演唱的赞美诗却受到了欧洲传统的收编。更有趣的是,新世纪来JIIiN后,正统宗教却开始产生了更加宽泛的人文精神??某些曾被传统宗教极
  力反对的个人情感开始得以表达。于是,自由的同化终于使传统的赞美诗变成了黑人的唱诗班,这种音乐被称为圣灵乐(Spiritual,它和我们前面提到的灵歌并不一样)。
    圣灵乐在本质上是一种在演唱风格和伴奏上都带有强烈节奏感的基督赞美诗。这些圣灵乐,有整齐的乐句和标准的欧式教会歌曲结构。不过,由于受到黑人音乐的影响,非洲音乐的应答形式和鲜明的节奏彻底改变了原来呆板的教堂音乐。大多数圣灵乐不再是由神职人员引领每个人从头唱完了事,而是变为互动的音乐应答。黑人们拍手顿足加重着曲子的节奏感,连风琴师也会加入节奏音型丰富伴奏。这样,赞美诗俨然成为一个节奏鲜活的作品,致使黑人唱诗班的演出效果与白人教会大不相同。
    随后一些天才的黑人音乐家开始怀着极大的创作热情谱写了大量宗教歌曲。这些宗教歌曲,大多反映了黑人对现实的失望、控诉以及把希望寄托于天国胜境的梦想。这些歌曲一般用英语演唱,旋律质朴。由于黑人音乐特殊的文化背景,不少歌曲也经常即兴演唱,几乎没有什么规律可以遵循,很多歌曲采取了五声大调式或七声小调式??例如我们熟悉的那些传统黑人民谣:《没有人知道我的痛苦》、《下来,可爱的马车》、《去吧,摩西》和《钉十字架》等等。这种非洲音乐改编的宗教音乐,在美国南方一度非常流行。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