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摇滚音乐从何而来

    跌跌撞撞的摇滚乐,开始了自己的艰难跋涉。不过,在早期摇滚乐发展起源的时候,它却从很多音乐中获得了灵感。虽然,这些音乐都是些传统音乐家眼中的下里巴人,但由于各自独特的魅力,他们都给予了摇滚乐无限的发展空间。
    来源一:无所不在的黑人音乐
    在摇滚乐的来源中,节奏布鲁斯是最重要的一个。因此,它的特点也在摇滚乐中得到了保留和发展。虽然节奏的作用在所有节奏布鲁斯音乐中都很明显,但在主流摇滚中更加突出。20世纪50年代摇滚乐的主流风格一般都是四拍子。传统四拍中二、四拍是弱拍,但摇滚乐却强调二、四拍力度,这一点明显延续了节奏布鲁斯音乐的特征。不过,摇滚乐的节奏变化比起传统的节奏布鲁斯音乐更加纷繁复杂,也更戏剧化??摇滚的反拍力度更厚重,听众得到的听觉冲击也就更加强烈了。摇滚乐队中,鼓手不再只是单纯地制造乐曲节奏,而且还与贝斯一起构成明显的低音线条走向;另外,键盘和节奏吉他也经常参与节奏的组成。这些黑人音乐的明显特点都在摇滚乐中得以体现。
    来源二:没有感情却试图制造情绪的“汀潘胡同”歌曲
    “汀潘胡同”(Tin Pan Alley)是个地名的戏称,它位于纽约第五大道与百老汇街之间的第28街。从19世纪末起,这里就聚集了很多音乐公司。在广电业还未起步的时候,各个音乐公司只好让艺人们抓住一切机会“现演”??他们整天就在这里弹琴歌唱,吸引顾客。由于乐手们劳累过度,致使这些音乐音色疲软,听起来倒像敲击罐头桶子、洋铁盘子似的。于是,有人就戏称这个地方是罐头盘子之都??“汀潘胡同”因此得名(Tin Pan Alley,或译为廷潘胡同)。久而久之,“汀潘胡同”不仅成了流行音乐出版中心,也成为一种流行音乐风格的代表,从19世纪末直到20世纪50年代末,这种“不堪入耳”的音乐差不多延续了半个多世纪。而当时著名的流行歌手如平?克劳斯比(Bing Crosby,1904~1977)、富兰克。辛纳特拉(Frank Sinatra,1915~1997)都是以演唱汀潘胡同,歌曲而闻名。
    虽然我国听众对于这种音乐的名称会略感生疏,但它的一些代表人物却是我们应该知道的,例如杰罗姆?科恩(Jerome Kern,1885~1945)的《老人河》(Old Man River);欧文.柏林(Irving Berlin,1888~1992)的代表歌曲《白色圣诞》(Wn他Christmas);科尔.波特(Cole Porter,1891~1964)的代表作《白天与黑夜》(Night and Day);乔治格什温(George Gershwin,1898~1937)的代表作《蓝色狂想曲》(Rhapsody Blue);以及理查德罗杰斯(Richard Rogers,1902~1979)的代表作音乐剧《音乐之声》、《蓝月亮》等等。这些作品恐怕无人不知吧!只是我们平常并不会翻出他们的罐头桶子、洋铁盘子而已。
    “汀潘胡同”歌曲的听众主要是城市里衣食无忧的白人。这些歌曲一般都是由白人专业作曲家创作的。大多歌曲常以乐队的弦乐群作为伴奏,有时也由小合唱队做多声部和声。这类歌曲一般都有着歌唱性的旋律、简单的节奏与和声,而且还喜欢采用主歌加副歌的形式。为了迎合大众滋味,“汀潘胡同”的职业歌手往往比较讲究声乐技巧。虽然不同时期、不同作者的风格各异,但“汀潘胡同”歌曲也有很多共同点:歌曲内容多以一些小资心情为主,脱离生活现实,充满浪漫情调;主要表现生活中快乐的一面,好像大家都在无忧无虑地享受人生,不问世事如何。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