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学校
其他摇滚音乐先驱

    像我们前面提到的一样,早期摇滚并不全是原创作品,不少歌曲是将旧歌按照摇滚乐的风格加以改编而来。这些歌曲只是增加了摇滚乐的低音声部和明显的摇滚节拍。虽说有些剽窃的嫌疑,但还是有人取得巨大的成功,胖子多米诺就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胖子多米诺(Fats Dimino),1928年生于美国的新奥尔良,音乐世家出身,9 岁开始学习钢琴,14岁中学退学就开始参加演出。多米诺是南方黑人,他的作品都是自弹自唱,音乐也往往引自节奏布鲁斯。但是,他的风格算得上比较文雅,很有控制,也不过分猛烈。
    不过,摇滚乐还是继承了节奏布鲁斯强劲有力的演唱风格,20世纪50年代最能体现这种摇滚乐呼喊特点的歌手是黑人歌星小理查德(1ittle Richard,真名Ri?chard Wayne Penniman)。甚至有人这样放言:如果没有小理查德,也就没有麦克尔-杰克逊。而他自己有句名言:节奏布鲁斯有个孩子,有人就叫它摇滚乐!
    小理查德,1932年出生于美国佐治亚州的梅肯(Macon),是全家12个小孩中的第三个。从小家境贫寒,在家庭的影响下,小理查德虔诚地信仰上帝。他参加了当地教堂的唱诗班,因此深受黑人音乐影响??小理查德的演唱十分狂热,连唱带喊加上跳,总是满头大汗的样子。1957年,他投身于宗教事务,断绝了一切演出活动。l962年,小理查德赴英国时受到披头士的鼓舞,又决心重返乐坛。虽然到了20世纪60年代末,他的风格就显得有点儿过时了,但他的影响仍然可以从其他摇滚歌手身上显示出来。20世纪70年代,小理查德企图重整旗鼓,但却卷入吸毒、酗酒和同性恋的烂摊子而未能如愿。于是,20世纪80年代初,他再一次放弃狂放的生活方式而转向宗教方面。
    1926年,查克贝里(Chuck Berry)出生于美国的圣路易斯,童年时也在教堂的唱诗班里唱。中学时,查克开始学习吉他,后来又学了钢琴和萨克斯。同小理查德一样,节奏布鲁斯是查克主要的音乐根基。查克的歌词创作和吉他演奏都对摇滚乐产生过重大影响:比起早期摇滚乐的陈词滥调,查克的歌词水平明显高出许多??很多歌曲反映了20世纪50年代美国青少年的内心,世界。他的演唱采用呼喊式的风格,但发音比较清楚。不过,他的吉他演奏更是赢得大批的追随者??有人甚至这么说,在吉他天才吉米.亨德里克斯(Jimi Hendrix)出道以前,查克贝里就为摇滚乐的吉他风格树立了独特的标杆。
    不过,除了这些黑人,白人歌手也没闲着,杰瑞李刘易斯(Jerry Lee Lewis),1935年出生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费里德。他出生于南方小城镇的穷苦人家,从小也受到节奏布鲁斯和福音歌的巨大影响。刘易斯擅长表现快速的硬摇滚歌曲,舞台表演十分花哨,弹琴时总有各种不同的身体动作。他在摇滚乐界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影响却很大。他独特地结合了乡村音乐和节奏布鲁斯,他的琴风、唱风,甚至生活方式都影响了很多人。刘易斯一直想成为摇滚乐之王,但这梦想却断送在自己的手里??他的多次不合法的婚姻以及越轨行为,最终断送了他的音乐前程。
    “埃弗利兄弟”由唐-埃弗利(Don Everly)和菲尔?埃弗利(Phil Everly)两兄弟组成。埃弗利兄弟以普莱斯利为榜样,循着山区乡村摇滚的方向发展,并取得了很大成功。在音乐上,他们并没有直接照搬节奏布鲁斯的套路,而是基本保持了传统的乡村音乐风格。这对兄弟演唱时很注重和声的运用,往往给人以宁静和平的遐想,这种甜美的软性摇滚最终也成为了乡摇的鼻祖。因为在摇滚乐上突出的贡献,1988年,“埃弗利兄弟”还被首批正式列入“摇滚名人堂”。无论如何,在早期摇滚乐形成的时候,所谓主流摇滚、温和摇滚和山区乡间摇滚,只不过是摇滚乐风格的不同倾向。每个歌手都有自己的演唱特点,即便是同一歌手,在不同时期,他的不同作品也有风格上的区别。因此,摇滚乐的分类里最好不要给歌手硬贴标签。但正是在种种不同音乐类型的基础上,摇滚乐张开了自己鲜明的旗帜,并从此奏出无数独具特色的乐章。

在线提问
姓名: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
FAQ常见问题
联系方式
13355600109
  • QQ:800 019 057
  •    13355600109    张老师
  •    18130020210    程老师
  •    18119657231    汪老师
DJ培训
公司简介
照片展示
顶尖视频
教学资料
报名方式
培训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天怡商务中心4层、10层
Copyright © 2018 DJ88.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5027号-7
合肥新迪杰唱片制作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链接复制或者建立镜像 | 顶尖DJ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